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教育研究

【转载】上海交通大学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7-01-03  浏览次数:

  坚持价值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一流人才培养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战略目标。发挥校史馆、钱学森图书馆等文化阵地的育人作用,办好励志讲坛、大师讲坛等,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与学生分享学术精神与报国情怀。通过校园年度人物评选、“榜样的力量”年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等方式,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提升质量内涵。连续10余年坚持党委书记为大一新生上第一堂课,“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思源致远,砥砺前行”等授课主题已成为交大学子耳熟能详的口号和内化于心的追求。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党委书记和校长率先垂范,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和院系党政班子成员走上讲台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连续四届获得全国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精心组织学生社会实践,设立社会实践导论课,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赢得网络阵地。组建网络文化研究室,遴选20余名在网络思政、网络文化等方面有专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的理论及政策研究。在校院两级建设10余个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打造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南洋微评等品牌栏目,推动优质线下教育内容实现网络平台传播,浏览量常年保持在十万以上。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网络传播规律,推出一批卡通吉祥物,把说理教育变成生动的形象教育。

  加强队伍建设。发挥研究生导师、班主任、专业课教师以及管理服务部门的作用,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建立从优秀学生干部中选拔兼职辅导员、从优秀兼职辅导员中选拔专职辅导员、从优秀一线专职辅导员中选拔学工部门干部的选拔机制,加强辅导员队伍梯队建设。探索以博士为主选聘专职辅导员,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研究能力和对学生的引领作用。完善辅导员分级分类培训体系,积极推荐辅导员参与校内外轮岗挂职。设立指标单列、评审单列、名额单列的辅导员职称评审体系,不断提高综合评价考核科学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