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教育研究

【转载】强化课堂教学管理,落实集中听课制度

作者:  来源:复旦大学本科教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6-10  浏览次数:

  复旦学院依托本科教学督导组,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确保影响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和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始终处于受控状态。2017年春季学期集中对三类课程进行随堂听课,包括:近三学年学生评教得分较高的讲师所开课程、副教授开设的课程和申报2017年校级精品课程项目的课程,另外持续关注大类课程课堂教学状况,听取课程共计900多节次。本科教学督导组除开展随堂听课活动之外,还定期开展试卷专项检查、专业自评材料评审等活动,将督导工作拓展至本科教学各个环节。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后,复旦学院还就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新要求,专门召开督导组长工作会议,修订《随堂听课观测表》,将课程思政的相关要求纳入随堂听课观测指标。经研究讨论,学院今年拟出台《复旦大学本科教学课堂管理办法》,明确教师课堂教学纪律和教学职责。学校还要求各门本科生课程在开课前将教学大纲按时上网,院系如有缺漏将在年末教学绩效核算中扣减相应分值。

  复旦学院组织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广大任课教师、教学督导等深入开展集中听课活动,要求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听课2 次,并将院系党政一把手听课情况、同行之间相互听课情况纳入本科教学年度考核范畴。通过广泛开展随堂听课,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对本科教学一线情况了解更加深入,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得以促进和加强,全校上下共同重视和关心本科教学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同时,开展集中听课活动还有效完善了现有课堂教学评价体系,为原来相对单一的学生评教体系提供了有益补充,学校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手段更加多元和全面,有效推动了优良教风学风建设。2017 年春季学期,全体校领导、102 位督导和1083 位任课教师(含院系领导)参加随堂听课共1336门,听课范围覆盖了当学期开设课程的40%。截至10月底,本学期全校各教学单位共有1060位教师(其中党政一把手51位)参加集中听课2179次,听课范围覆盖了1121门次课程,占本学期全部开设课程(3134门次)的35.8%。

  文章来源:复旦大学本科教学信息网。

  原文链接:http://www.fdcollege.fudan.edu.cn/e3/44/c9422a123716/page.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