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教育研究

【转载】加快教育强省建设 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19-01-10  浏览次数:

加快教育强省建设 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召开全省教育大会


  本报西安1月9日讯(记者 冯丽)陕西省教育大会今天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进一步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步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省委副书记贺荣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作总结讲话。

  胡和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我们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烈的担当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要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加大支持和推进教育工作力度,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作用。

  胡和平强调,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目标,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努力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使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

  胡和平强调,当前,教育事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期和改革攻坚期。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加快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发挥好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确保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陕西实际,准确把握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加快破解制约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瓶颈问题,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在迈向现代化进程中不断追赶超越。

  会议讨论了《陕西教育现代化2035》《陕西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的意见》等3个文件。陕西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铜川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大会表态发言。

 

  (记者 冯丽)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年1月10日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1/10/content_512015.htm?div=-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