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瓦赫宁根大学优等生项目经管专业第三阶段授课圆满完成
来源:教学办        作者:任� 姚柳杨 李厚 马川        发布时间:2011-03-01

  按照我校与瓦赫宁根大学优等生项目第三阶段授课计划要求,2011年2月21日至2月25日,瓦赫宁根大学教授W.J.M.Heijman来我校为经济管理专业学生讲授《Spatial and Regional Economics》课程。学生主要来自创新学院、经管学院和人文学院大三和大四的本科生。在为期一周紧张的教学过程中,Heijman教授给我们带来丰富的专业知识,也展示了外教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

  上课前,外教为学生提供了自己编著的原版教材以供学生预习。外教课本的编排中,解释原理概念时,使用了大量的数据和图示,清晰易懂。配合教材的内容,该门课程有辅助的学习网站,通过注册,学生可以登录该英文网站,查阅瓦赫宁根大学的教学资料。作为教学平台,网站上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以供选择,这样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进行自主学习、拓宽知识面。

  在教学过程中,外教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是老师与学生一问一答之间取得的结果。课堂上,外教注重的是方法的使用,对数据的运算能力不作要求。例如:对中国学生较为简易的三阶矩阵行列式的计算,外教都要求使用数学软件完成。

  为了使学生们更加掌握和理解知识,外教会在每个授课单元设置小测试,给出评判,检验自己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成果。

  外教在讲解区域经济学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经常穿插很多的经济事件和我们展开讨论。课堂上,时常会谈论到通货膨胀,经济危机等话题。这让同学们增长了很多课外知识,也对经济学更加感兴趣了。

  课堂上,外教较多地使用了肢体语言。丰富的肢体语言和不失时机的幽默会让同学们在大笑的同时,对教学要点也深深留下了印象。

  为期一周的外教教学活动已经结束了,学生们在学习区域经济学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了解到国外教学方式的独特之处,这为学生拓宽国际视野、扩展知识面、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都提供了有利的锻炼机会。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