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教学系列报道(一)“自主学习、师生互动”-----李哲斐老师讲授《微生物学》
来源:教学办        作者:李厚        发布时间:2010-11-18
  2010年11月18日上午1,2节,生命科学学院李哲斐老师组织我院生物技术基地班091班进行了《微生物学》课堂开放式教学,拉开了本学期创新实验学院开放式教学活动的帷幕。

  上课开始,先由李世军同学为大家介绍主题为“细菌与人类”的学科前沿信息,由李老师解释学生所提出的问题。接着,李老师带领大家对前面所学内容进行回顾,并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来分析讨论“如何在环境中提取降解‘菲’的微生物”。经过十分钟的分组讨论,王梓年等五名同学陈述了各自小组的讨论结果,发表了同学们对此问题的看法及讨论中遇到的问题。最后,李老师对学生的回答进行点评,并介绍了自己对于该问题的解决思路,使学生从另一个角度获得相关知识。

  在本学期《微生物学》的教学任务约定中,李哲�老师更加注重学生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能动作用,要求学生在每次上课前对准备学习的知识进行简单讲授,并要求学生对微生物的前沿信息进行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还会引导学生运用前面所学知识来分析讨论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些教学改革的做法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拓展思维,开阔视野。学生反映他们比较容易接受这种轻松自主的教学方式,使自己在微生物课堂上表现出较好的接受能力和较强的求知欲望。

  开放式教学活动是我院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展示教学任务约定课程改革成果的一项重要教改活动。自2008学年度开始,每学期都按时组织,活动得到了教务处、相关学院和任课教师的大力支持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后续的两周时间里,本学期相关学科基础课程将陆续开展开放式教学活动,学院也将在授课组织,教学条件准备等方面予以全面保障,也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