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教学系列报道(二)――“在实践中学习统计学”成果展示
来源:教学办        作者:唐乐        发布时间:2010-11-22

  2010年11月18日上午,在我院一楼多媒体教室,创新工商091、092班学生在经管学院张雅丽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开放式教学——在实践中学习统计学的成果展示活动。本次活动采取指导老师旁听、同学自己上台主持的方式,创新实验学院王军副院长出席了活动,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统计学原理》开课之初,张雅丽老师就给我们布置了这次实践活动,其目的在于让我们在实践中发现这门课的兴趣,在实践中运用这门课的知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两个班六十人自由组合,分成九个小组,每个小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调查课题,在学习《统计学原理》时,利用所学知识,自主完成调查的所有环节。经过半学期的努力,同学的成果终于在这天能够展示在大家面前,一起分享和交流。

  在为时两个小时的课堂里,九个小组的代表依次上台,以PPT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各自组整个活动过程,包括如何选择课题、如何展开调查、如何整理资料以及得出的结论。在每个小组报告完毕后,由全班同学向该组成员提问。这是课堂上最活跃的阶段之一。同学们大胆的想法和独特的观点,不仅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也增添了课堂的生动性和趣味性。其中,部分同学指出了一些小组某项数据整理时的不恰当之处,精辟有理,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还有些同学的提问与见解也是有理有力,让大家感到了这不仅是一场报道,还是一场辩论会。

  最后,由张老师对这一次报道及我们的调查活动作了总结,对我们的表现表示非常满意。我院王军副院长也表示大力支持我们这种开放式教学,指出“这不仅利于教学改革,更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发挥”! 通过这次为时半个学期的调查活动,我们首先学会了和别人合作,加深了同学间的感情,更加了解彼此。其次,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不仅将所学知识掌握得更牢固,也学会了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并且,这样的活动,启发了我们的思维,让我们将各种各样的观点和想法展现出来,更加激励了我们继续探索的信心和勇气。这次活动,让每个人都受益匪浅,感谢学院和老师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年轻的翅膀,在更广阔的天空里,飞得更高更远,我们的理想,在此绽放!
 
                                       调查组成员接受学生提问
 
                                               学生汇报
 
                                             学生提问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