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教学系列报道(三)“走上讲台当老师”――李新有老师的《高等数学》课
来源:教学办        作者:赵璐        发布时间:2010-11-24
  11月23日上午,理学院李新有老师为我院生技101、102班学生讲授的《高等数学》课在N3205教室进行了开放式教学,本次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将课堂教学内容分配给学生去讲述,让学生走上讲台当老师,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显著。

  课前,教师将本节教学内容分成八个部分,其中包括定义的讲解、概念的辨析、公理的运用以及例题的分析等内容。将全班同学分为八个小组,每组学生于课前进行集体学习和研讨,课上,每组选派一名学生代表,为其他同学讲授小组学习过的这部分内容。学生讲授结束后由教师点评并做补充讲解。

  学生经过课前自主学习的过程,对知识点已经有了初步的掌握。通过在课堂上亲自为其他同学讲解及回答同学问题,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加深入。许多同学表示,听老师讲课和自己当老师为他人讲课感觉上是天壤之别,课前必须对知识点达到完全细致的掌握并能举一反三,熟练运用,课上才有自信和勇气站在讲台上。经历了这一过程,对本堂课的知识点可谓印象深刻,也真正理解了老师在日常教学中所付出的辛苦。

  开放式教学是我院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活动中展示出各种灵活的教学方式,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李新有老师的《高等数学》课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转换角色当老师的机会,在这一过程中激发学习兴趣,锻炼表达能力,收效显著。
 
                       学生讲课
 
                       教师点评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