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教学系列报道(七): “探索 发现”-------丑敏霞副教授讲授《微生物学》
来源:教学办        作者:费玲玲        发布时间:2010-12-10
  2010年12月9日上午三、四节,我院植科创新093班,094班的学生在丑敏霞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微生物学》第九章,第十章的堂开放式教学活动。

  上课开始,首先是陈海心同学为大家讲解微生物与植物的共生和互生关系,她主要从细菌,放线菌,真菌和蓝藻的角度,阐述了固氮作用的原理、过程;根瘤的组成、分类;菌根的形成等相关知识。接着,同学们和丑敏霞老师对于陈海心同学所讲解内容进行了提问,并就一些问题进行了积极地讨论。之后,陈红桥,陆科羽,张楠和滕方元同学分别就微生物与植物的寄生关系,微生物生态学研究方法以及微生物在碳素循环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精彩细致的讲解。最后丑老师带领大家对前面所学微生物代谢以及生态学知识进行回顾,并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来分析讨论总结微生物同化二氧化碳的途径。

  本次开放式教学,学生根据本班人数自由结合分组,对于教材第九章,第十章的内容进行讲评。讲评内容的确定,PPT的制作,以及相关资料的查找和整理都由学生自主完成。这次开放式教学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扩展了同学们知识面,开拓了视野,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合作意识和查找获取资料的能力。大家的基本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潜力也得到开发。
 
                     学生做知识要点讲解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