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验班分流到复合型通道学生教学工作协调会顺利召开
来源:教学办        作者:马川        发布时间:2011-03-18
  2011年3月10日,创新实验班分流到复合型通道学生教学工作协调会在我院一层多媒体教室举行。会议由教务处李海华副处长主持,来自农、植、园、林、动医、动科、生命、葡萄、创新等9个学院的教学院长、秘书,以及教务处和我院的部分领导和教务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常务副校长赵忠教授出席了会议。

  首先,我院王军副院长介绍了创新实验班课程设置情况。接着,王国栋院长和陈遇春书记对我院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进行了说明。创新实验班学生在入校前两年的课程设置中,以“加强基础、突出实践、注重创新”目标,以较少的课时和学分完成普通专业要求的教学目标。

  会议听取了各学院关于学生分流到普通专业后,课程衔接和学分对接方面的问题。主要反映出:创新实验班前两年的课程和普通专业的课程在学时和学分设置上不一致,若按照普通专业的毕业要求审核,分流的学生需要补修前两年的许多课程,造成学生额外的学习压力和各学院教学管理上的困难。

  赵忠副校长肯定了创新实验班学生入校前两年的课程设置和办学思想,认为分流进入普通专业的学生,在前两年的学科基础教学阶段要和后两年的专业知识教学阶段科学的衔接起来,不能生硬的用普通专业的培养方案来套学生前两年的课程设置,避免造成学生补修大量学分不一致的课程,给学生增加额外的学习负担。此外,赵校长强调教务处和各学院要进一步研究分流学生在进入复合型人才培养通道后的学业规划措施。

  针对分流进入普通专业后的学生后两年的教学计划如何设置,会议讨论并初步达成共识:各学院必须认定分流进入普通专业的学生前两年在创新学院所修的全部学分。后两年根据所在专业的教学计划修读剩余课程。根据各专业的实际培养需要和学生的学习精力,分流学生补修前两年专业核心骨干课程的课程门数一定要严格控制。
 
                    赵忠副校长作重要讲话
 
                      座谈会讨论现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