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本学期教学任务约定课程研讨会
来源:教学办        作者:赵璐        发布时间:2011-03-21
   2011年3月17日下午,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约定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创新实验学院一层多媒体教室召开,约定课程教师代表、教务处负责人、各相关学院和创新实验学院负责人、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教学任务约定的成效、课程改革的思路和作法进行了探讨,并对进一步推进教学任务约定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意见。会议由创新实验学院院长王国栋教授主持。

  会上,每门课程教师就本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重点和经验进行交流,并就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自学考核环节、充分利用网络教学、注重提高学生科研素质等方面问题做了研讨。大家普遍反映,教学任务约定制度改革推行三年来,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在教改措施创新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成果,特别是在互动式教学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等方面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普遍参与。部分课程教师在课程改革方面认真设计了学生讨论环节,增强了学生进行创新思考的动力,使学生敢于质疑权威,改变原有的思维定式,学生创新意愿强烈,自学能力有所增强。另有部分教师谈到,创新实验学院的学生思维比较灵活,特别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学习热情很高,怎样保留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学习观应该成为教学改革的工作重点。还有的教师建议,学院应为学生营造一个学术环境,可以通过组织学术报告会和其他科技方面的活动等形式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另外要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压力,使学生有时间参与到更多的科研活动中去。

  王国栋院长就教学约定制度改革的目标做了进一步说明。他指出,创新实验学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教学约定制度,建设一批我校精品课程,这需要约定教师3-5年的不懈努力。希望约定教师能够在各自课堂上大胆创新,不断探索教学改革新思路,逐步积累教改经验,建设学院精品课程,并最终在全校范围内推广。

  陈遇春常务副院长谈到,教师在教学改革中的作用不可忽视,推动教学改革主要在于教师,把教学自主权还给教师是教学约定制度的出发点。学院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压缩课堂讲授学时,增加自主学习时间,注重基础教育。希望教师通过约定制度,在对前两年教学改革情况重新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兴趣设计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提出对教学条件的要求,逐步实行团队授课,建设精品课程。

  李海华副处长充分肯定了约定教师在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她指出,教师将创新能力的培养真正落实到教学环节中去,是我校教学改革的方向和基本要求。学校将会在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予以支持,鼓励教师改革创新,解除教师教学改革后顾之忧,并要在教师团队建设、教学条件支持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保障。她建议并要求,参与教学任务约定的老师应及时总结和宣传教改的成果,为全校的课程教学改革作出示范,参加约定的课程应充分利用我校的网络教育平台,率先开展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搭建学生网络教学的互动平台,全面展示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的成果,推动我校全面的教学改革。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