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语料驱动的英语教学新模式――邹宇锋老师讲授《英语写作》课程
来源:教务办        作者:赵建涛 庞美俊 马川        发布时间:2012-05-09
  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英语写作能力,近期,创新实验班英语教师邹宇锋老师对我院生命科学101、102、103、104班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新的改革和创新,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英语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课堂上,邹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基于语料驱动数据驱动学习(Corpus-based DDL)的概念、方法、互动分析软件及网络平台,演示了如何使用语料库工具检验写作文本的内容,及如何利用真实的语言环境主动探索,发现语言中词、句的使用频率和规律。

  整个课堂教学分两大模块。第一个教学模块是学生自学模块,邹老师为大家印发了写作材料,并利用课堂Easylan软件与大家共享了一些写作的电子文档。接下来,根据邹老师布置的题目,学生进行自我写作,提交到邹老师个人网站http://zouyufeng.pigai.org。课余时间,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站上的自动测试功能对自己的文章进行打分。同时,网页还会提示文中出现的各式各样的错误,如搭配不当、语法错误等等,提供了有针对性的错误分析报告。

  第二个模块是老师集中讲解环节。邹老师给我们讲解一些非常有效的写作技巧,比如“裸奔法TM STREEC”。它实际上是在写作中帮我们快速组织素材的很有效的记忆方法,其主要使用单词缩写谐音记忆来帮助我们全面地分析整理写作思路。另外,邹老师帮助我们分析写作中遇到的共性错误以及典型错误,利用AntConc语料统计分析软件,很快分析自己的文章中都用了那些词、都有哪些用法、哪些搭配、常见的哪些错误等等。

  课后,大家都表示自己收获很大,同学们感慨说“这种英语课堂宽松自由,可以完全发挥我的主动创造性,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训练下去,我们的外语写作能力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邹宇锋老师利用网站提供学生写作平台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