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教学”――林雁冰老师讲授《微生物学》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杨魁 刘淑华        发布时间:2012-04-25

  2012年4月24日下午第五、六节微生物学课上,创新实验学院生物科学101和102班同学在林雁冰老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微生物学教学活动。

  整个课程分为课前准备和课堂演示两部分:课程开始前同学们自由组合成兴趣小组提前准备与微生物学课程相关的内容。一方面可以使同学们找到微生物学这门课程中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地方,另一方面可以深化和拓展课本知识,开拓同学们的眼界。

  课堂演示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小组同学通过幻灯片演示的方式,图文并茂的为大家演示自己所获取的课外知识。演讲结束后紧接着是第二环节,大家对小组同学的提问。小组同学们搜集的知识的范围很广,从消化道中的微生物到朊病毒的介绍,从日常生活中的有益微生物到沼气的利用,这不仅仅丰富了大家们的知识储备,更是对于小组同学的锻炼。提问环节更是体现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同学们对于事物的理解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上的弄懂,更加深入到我们民生和实践的实际问题中。整堂课气氛活跃,同学们将课本知识和实际生活联系到一起,开阔了眼界,促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关注学科知识的拓展,更加关注学科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

  课堂氛围生动活泼,同学们的讨论激烈,充分展现了同学们对于知识的获取能力和表达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这节微生物课,引导大家大家把课本上学到的东西东西与专业的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加深对于微生物学更深的理解。


学生参加讲解和讨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