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教学”---陈勇老师《Visual Basic程序设计》 观摩教学
来源:教务办        作者:刘淑华        发布时间:2012-03-21
  2012年3月20日下午五、六节课,创新实验学院生技基地班111班、生技基地班112班、生技基地班113班和生工基地班111班全体同学在陈勇老师的指导下,在8号楼的513教室,一起完成了一堂看似普通但是趣味十足的程序设计课。

  在正式开始上课之前,陈勇老师先让一位同学演示了他用VB编写的小程序,虽然表面上看起来非常简单的二进制、八进制和十进制数字之间的转换这样的小程序,但是却用到了很多的程序语言,甚至有的知识老师还没有在课堂上讲授,但是这位同学凭借着自己的努力钻研的劲头攻克了技术难题,独立完成了这个小程序。演示结束后,班上的同学也就这个小程序和这位同学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还未开始上课就调动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积极性。

  陈勇老师将本节课要学习的内容分条目展示在PPT上,并且按照知识的难易程度,深入浅出,依次的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紧扣课本例子,并且鼓励同学们将枯燥的书本语言转化成程序语言,并对课本上的知识编程测试。整堂课遵循着:提出问题,鼓励同学回答问题并做出现场演示,然后老师点评、升华的逻辑顺序,思路清晰、详略得当。

  陈勇老师语言幽默犀利,讲课非常的有感染力,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满堂灌的填鸭式的教育,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丰富的知识。老师的这种把知识讲清楚,现场同学演示,发现错误现场纠正的创新的教育教学方式,可以牢牢的抓住重点进行强化,让在场的同学都感觉耳目一新,同学们从中获益匪浅。

  在这次的开放式教学活动中,陈勇老师既做到了将课堂交给学生,充分激发同学们的潜能,又很有分寸的掌握着整堂课的节奏,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强化了对知识和方法的认知,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同学们对创新课程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学生演示自己编写的小程序


陈勇老师讲授《Visual Basic程序设计》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