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验学院学科讲座系列报道(二)
来源:教务办        作者:陈李狄 赵璐        发布时间:2012-03-20
  3月18日上午,农学院宋卫宁教授和我院书记、常务副院长陈遇春教授在学院一层多媒体教室为创新实验学院2010级学生做了两场学科报告。

  农学院宋卫宁教授主讲题为“小麦基因组学研究进展”主题报告。宋教授指出,小麦基因组是植物基因组中最庞大与最为复杂的之一,小麦基因组的最终测序将对我国与全球的粮食安全有着深远而又实际的影响。在全世界众多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小麦基因组学研究在近年已有突飞猛进的发展。鼓励有兴趣的同学在这一学科领域内不断探索。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对于宋老师的话题非常感兴趣,纷纷提出问题和自己的见解与宋老师讨论,并针对自身研究方向选择等问题与宋老师进行了探讨。

  陈院长主讲了题为“和同学们谈谈创新人才培养问题”主题报告。陈院长强调:“学生和学院管理层就应该多交流,因为教学本来就是双方面的,学院只有了解了学生们的需求,才能更好且有效地将教学落实到位。”陈院长首先向学生展示了我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第一届成果。随后,陈院长直接点明了2010级学生应注意的三个方面问题:第一,要对农林院校的专业有一定的认识。第二,要尽早确定自己以后的方向。第三,学生有没有这样的能力朝着已选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陈院长建议2010级学生,应该很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以一颗较强的责任心来面对社会的各种挑战。08级学生已经树立了很好的榜样,10级学生要切记在机会面前永远是人人平等的。要做到端正思想、明确目标、及时付诸行动。

  最后,陈院长为学生讲述了我校一些杰出前辈所共同经历的一些趣事并由此引出了大学专业教学与加强基础课程教学的矛盾,而且阐明了我院“ 2+X ”的教学模式很好处理这一矛盾的一些见解。会后,学生围绕专业分流、学习目标定位等问题与陈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宋卫宁教授做报告


陈院长做报告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