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秋季学期开放式教学系列报道之十三:“创新应用”---帅琪老师讲授《无机化学》
来源:教务办        作者:刘淑华        发布时间:2011-12-01

  2011年11月25日下午七、八节课,我院生技基地班113班、生工基地班111班全体同学在帅琪老师的指导下,在8号楼的204教室,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开放式教学活动。

  在本次课程开课之前,老师就按照学号的单双号,将两个班的同学分成四组,每一组准备一个关于无机化学的话题做成PPT,在课堂上进行汇报,汇报结束后同学提问、教师点评。在开放式教学课堂上,同学们根据之前的分组,根据各自准备的PPT演示文稿和相关讲评内容,展开了对无机化学解决实际问题的大探讨。

  汇报开始前,帅琪老师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一下前几堂课学过的内容,并且把四个组要汇报纲目向大家做简要的介绍。首先生技113班的第一组代表以分析化学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拉开了教学活动的序幕,他以日本的骨痛病为例,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元素跟踪法”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问,第一组的同学们合力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让大家直观的感悟到了分析化学在环保中的重大的作用。紧接着,剩下的小组轮流派代表上台阐述自己的发现和解决的问题,课堂气氛浓厚热烈。剩下的同学分别阐述了无机化学在植物科学中的应用、无机化学在动物科学中的应用等。大大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每一组的讲评结束后,帅琪老师都对同学们的讲解做出细致的点评,老师中肯的指出大家在做汇报的时候存在的细小的瑕疵,鼓励大家进一步的努力,在以后的汇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整个课堂氛围轻松愉悦,同学们有汇报、有问答、老师有点评。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满堂灌的填鸭式的教育,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丰富的知识。老师的这种把思路讲清楚,具体的知识让学生自己查找记住,课堂反馈,有问题再纠正的创新的教育教学方式,让在场的同学都感觉耳目一新。同学们从中获益匪浅。

  在这次的开放式教学活动中,帅琪老师真正地做到了将课堂交给学生,同学们运用各自的智慧,将无机化学的理论性与实用性充分地结合了起来,极大地增长了对课程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加深了对创新的理解。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