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秋季学期开放式教学系列报道之十二:“理解数学”---刘亚相教授讲授《线性代数》
来源:教务办        作者:周倩仪        发布时间:2011-11-25

  2011年11月24日下午七、八节课,我院2010级生工101基地班,生技101、102基地班在理学院刘亚相教授的指导下,在学院多媒体教室进行了“运用线性代数解决实际问题”的开放式教学活动。

  在本次的开放式教学课堂上,同学们根据本班人数自由结合分组,根据各自准备的PPT演示文稿和相关讲评内容,展开了对线性代数建模解决实际问题的大探讨。

  上课开始,生工101基地班的张晓辉同学以“果蝇的遗传问题”拉开了教学活动的序幕,他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怎样运用线代知识来看待果蝇的遗传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紧接着,大家轮流上台阐述自己发现和解决的问题,课堂气氛浓厚热烈。三个班的同学们分为13个小组,从各个角度诠释线性代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的广泛应用,问题涉及基因遗传,人口迁移,交通流量运输,工厂投入与产出,物质状态转移,密码编码设定和直线、平面的空间位置关系探讨等,大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

  在课堂的最后,三位助教、西北大学马老师和刘亚相老师分别对同学们的讲解做出了点评,大家从中获益匪浅。尤其是马老师 “要把线代与生物学科和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真正地理解数学!”和刘老师 “将知识转移为能力,尤其是学习未知事物的能力,进而达到自我思考的智慧,是创新的本质要求!”的话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次的开放式教学活动中,刘老师真正地做到了将课堂交给了我们,同学们运用各自的智慧,将线性代数的理论性与实用性充分地结合了起来,极大地增长了对课程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加深了对创新的理解。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