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应用数学及统计学系列讲座
来源:教学办        作者:姚柳杨 张洁 马川        发布时间:2011-05-27
  近日,我校后稷学者讲座教授王通会博士主持了三场应用数学及统计学系列讲座。这次系列讲座邀请到三位国内外专家和教授分别做了三场精彩的报告。通过这次系列讲座,学生们对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及其应用情况有了初步的学习和理解。

  5月23日下午,北校区8T02教室,新墨西哥州立大学Hung T. Nguyen教授对重尾分布这一数学前沿知识做了启蒙性的讲解。为方便同学们理解,Nguyen教授使用了大量的板书,通过数学计算耐心细致地把重尾分布出现的原因和特征进行了说明。在重尾分布的应用方面,Nguyen教授精辟地论述了金融、投资等领域重尾分布应用的必要性和应用的形式。会上,王通会教授不时还用中文对某些关键知识点进行细致解读。最后,Nguyen教授把精心整理的100余页地文档也赠与大家,方便日后同学们学习。

  接着,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保坤副教授以金庸小说中的独孤九剑为开场白,引出了数据挖掘并不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消除了大家对数据挖掘的恐惧。在一个小时的讲授中,李老师将数据挖掘的作用,数据挖掘的思想,数据挖掘的算法等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课堂中李老师谈笑风生,耐心讲解,课堂气氛活跃。

  5月26日下午,在创新学院一层多媒体教室,博林格林州立大学陈汉峰博士做了题为《Statistics: The Science in Everyday Life》的报告。会上,陈教授用朴实而富含哲理的语言从统计学的概念、发展情况、随机误差和数据分析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统计学这门学科,并指出统计学是学科跨度最广的科学之一,几乎涉及所有其他学科领域,且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在提问环节,陈教授就同学们的疑问作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掌声阵阵。通过陈教授的精彩报告,同学们对统计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受益匪浅。

 
                    王通会博士主持报告会

 
                   Hung T. Nguyen教授作报告

 
                    李保坤副教授作报告

 
                     陈汉峰博士作报告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