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教学系列报道之七――蔡崇林老师讲授《化工原理》课程
来源:教学办        作者:党光磊        发布时间:2011-05-12
             
  5月11日下午14时30分,在八号教学楼502教室,蔡崇林老师为我院09级生工基地1、2班学生讲授《化工原理》课程。蔡老师充分运用多媒体开展课堂教学,通过讲授和自学方式开展课程学习,在本课时对同学的自学进行评测。

  首先,蔡老师在课堂的开始对同学们进行了一个小测验,主要检查同学们在课下自学的效果,小测验有7道题,为时10分钟;待收上同学们的答卷后,蔡老师让同学们分组展示各自在课下准备的关于课后题的PPT,通过让同学们用板书和PPT的方式讲解题目,加深同学们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在每位同学讲完后,由听讲的同学进行提问,讲题的同学负责回答,一问一答间使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深一层。然后,在同学们讲解、提问、回答后,蔡老师又对本题涉及的知识、理论、解题思路和解题过程进行点评,整堂课在这种活跃而又不失严肃的氛围中进行;最后,蔡老师对同学们自学的第九章的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并布置课堂作业。  

  蔡老师既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又利用学生自学和老师检查、辅导的方法进行教学,这样对于基地班这样有着良好基础的学生来说,在保证教学质量的情况下,达到了用较少的课时完成教学的目的,同时也发挥了同学们自学的积极主动性,还锻炼了同学们上台讲话的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