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教学系列报道之三――吕军利副教授讲授《马克思主义原理》
来源:教学办        作者:党光磊        发布时间:2011-04-28
            
  4月27日下午14时,在八号教学楼213教室,吕军利副教授为我院生工101、生技101和生技102班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吕老师运用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采用引导学生讨论的教学方法来进行本次开放式教学。

  本次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吕老师首先提问了几名同学关于生活中的矛盾事件,由此引出“矛盾”这一概念定义及其特点,然后通过生动的例证,引导学生展开思考和讨论,鼓励学生积极发言,探讨关于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在后面的学习中,吕老师还通过播放知名学者的演讲视频,加大了课堂知识容量,拓宽学生的视野。在讲完“辩证的否定观”之后,吕老师引导学生就本节内容进行简单回顾,并布置下节预习任务。

  吕老师在讲课过程中旁征博引,例证生动且贴近生活,同学们在课堂中思维活跃,课堂学习气氛浓厚,学生在老师引导下主动思考和讨论,这样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又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使同学们在讨论过程中掌握了知识,提高了自身的认知水平,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