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生物科学类课程教师赴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学习交流
来源:教学办        作者:马川        发布时间:2011-03-25
  2011年3月21日至23日,创新学院组织生物科学类课程教师赴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考察团由我院常务副院长陈遇春教授带队,来自生命学院生物科学大类课程教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共12人参加了本次考察学习活动。考察的目的和重点是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在生物科学课程教学内容设置、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及教学改革方面的新理念和新做法。三天的学习考察中,考察团与南大、南农的相关学院和部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教师们深入课堂学习,紧张务实,收获颇丰。

  3月21日,在南京农业大学,考察团首先与南农教务处、生命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座谈。南农教务处高务龙副处长介绍了南农的整体教学概况和教务运行管理、教学改革的思路和作法,并就“厚基础、广适应、专业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三平台必修、四类型选修”柔性课程体系进行了深入介绍。生命学院夏凯教授介绍了生命学院的课程设置、课程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座谈会上,我校教师和南农生物科学课程教师还就部分课程的内容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学生科研基本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3月22日,在南京大学,考察团与南大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和实验中心教师座谈。南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孔令东教授、朱爱武副书记分别介绍了南大生命科学类课程设置、专业培养计划等基本情况,以及“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本科生培养方式。双方就生物学的课程体系系统性整合、本科生参与科研(SRT项目)、国际合作培养、教师教学水平提高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23日,创新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还与南大匡亚明学院进行了对口交流,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选择、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为切实了解相关课程的内容、方式方法改革的经验、明确具体的教改思路,我校教师在三天时间内,充分利用短暂的时间深入南农和南大课堂听课。先后有8位老师深入两校课堂观摩了《普通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以及《微生物学》等13门生物科学类基础课程。通过深入课堂听课,并与南农和南大的任课老师对口交流,拓展了我校教师的教改思路,为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程设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考察期间,考察团还分别参观了南农的科研训练公共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南大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观摩了部分课程的实验教学。我校教师和实验中心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了如何更为科学的配置实验器材,合理的规划实验室的整体设计,以及如何更好的组织开展学生的自主实验项目,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

  此次考察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和南大、南农的校际交往,增进了相互了解,对于优化生物科学课程内容设置,改进课堂授课方法,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等方面学习了先进的教学经验。同时,对于生物科学实验室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先进的实验室管理方法也有很多启发性的收获。
 
                 考察团和南农教务处、生命学院负责人座谈
 
                 考察团和南大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座谈
 
                   考察团和南农实验室负责人座谈
 
                    考察团在实验室观摩学习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