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我院顺利完成2015年下半年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
我院顺利完成2015年下半年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

  2015年10月,我院利用第7周和第8周的两个周六上午时间,组织完成了2015年下半年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本次共有74个项目到期申请结题,其中校级重点项目34项,自主实验项目40项。来自我校动科、动医、生命、植保、理学、园艺、林学、食品相关研究领域的10位专家教授担任了评委。

  评审会按照项目的学科类别,将参与答辩的项目分为四个小组,每个答辩小组由评审教师现场指定一名代表上台进行5分钟的口头汇报,其他的同学进行补充并回答教师的提问。学生汇报的重点是本组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成果和成果创新性等方面。专家组通过审阅项目汇报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内容,询问相关问题等形式对项目进行考核和评分,并提出了相关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经过严格评审,专家组在校级重点结题项目中评选出优秀项目4项,良好项目29项,不合格项目1项;自主实验项目评选出优秀5项,良好34项,不合格1项。

  本次结题评审会对2014年度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实施结果进行了全面的检阅和评价。评委老师认为项目答辩总体比较优秀,对每个项目组的汇报形式、汇报内容的提炼、以及相关科研项目的选题和后期工作提出了相关性建议,特别是启发和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到项目整体的设计和思路的构建过程中,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具体的实验步骤上,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项目整体。整场评审会讨论激烈,评审专家和学生充分互动交流。

  评审会后,经采访部分学生,同学们说:“感谢学院给予我们参加科创的机会,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从申请科创开题答辩,自己克服困难完成科创内容,到最后的结题答辩,让我们有机会接触科研工作,获益良多。作为生物学科的本科生,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理论学习,但这次的科创让我们用所学知识结合自己的兴趣去解决科研问题,让我们提前了解了科研过程。内容上,我们从问题的设想到方案提出,这是一个不断寻求突破的过程;过程上,我们经过了开题答辩、申请书的撰写以及最后的结题答辩。学院经常督促我们每一位参加科创的队员切实投入,要求小组成员都参与到答辩的过程中,保证了每位成员完成各自的分工,并互相讨论和交流科创内容和科研方法。”

  评审专家组对于创新学院全学程的科研训练设计表示赞同,认为结合学生知识和能力,采取这种阶梯式的本科生科研项目安排形式,对于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科研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养成有着重要的作用。创新实验学院通过认真组织,从项目申报、实施中期检查和答辩验收的一系列工作,把学生的科研活动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必要环节,有利地促进了学生的科研实践、科研交流和学术习惯的养成。

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答辩现场
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答辩现场

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答辩现场
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答辩现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