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共聚一堂谋发展 携手并进育精英——我院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和浙江大学考察交流
共聚一堂谋发展 携手并进育精英——我院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和浙江大学考察交流

  为学习兄弟院校在学生教育管理、育人理念、课程设计、师资管理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帮助我院管理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工作水平,促进书院和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本科生培养模式优化,提升德育教育质量,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带队一行3人于2015年11月19日-20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和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进行了考察交流。


中西结合 彰显特色

  19日,考察队首先到达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展参观座谈活动,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杨民助博士,对外关系办公室主任桂芳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民助副校长首先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招生情况、专业和学科建设情况、管理模式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谈到:“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愿景是办一所研究导向、独具特色、世界认可的中国大学和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他的独特性体现在在大学育人理念、网络平台管理和文化生态建设等各个方面。”学校教育将美式教育的灵活性、英式教育的质量体系和中俄教育的重基础性结合一体,最终目的是帮助学生从“年轻的成年人”成长为“世界公民”。

  李海华书记就学院基本情况、育人理念和做法做了介绍,双方就课程改革、师资和行政人员管理、学生管理理念和模式优化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并在转变管理育人理念、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激发学生潜能等方面达成基本共识。


属地管理 模式创新

  20日,学院考察队到浙江大学求是学院紫云碧峰学园进行调研,与求是学院云峰学园党总支书记、学园主任应伟清老师、云峰学园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李黎老师、周钰珊老师和田宇倩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求是学院成立于2008年7月,是浙江大学为配合通识教育、大类培养需要而实行“一横多纵”学生教育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管理职能的大类学生教育管理单位。应伟清老师首先就学院运行与管理模式、新生始业教育有关情况、与专业学院的对接机制,引导学生进行专业选择的主要做法与经验做了详细介绍。她谈到,学园目前实行的是“1+1+2”管理模式,学生前两年管理在学园,后两年在专业学院,但学园主要的工作集中在第一年,也就是新生的始业教育,第二年是学园与专业学院对接的一年,专业学院进行专业教育,学园进行思政教育和学习掉队学生帮扶工作。学园与专业学院之间建立园院党政发展委员会,每学期开设一次协同会,探讨协同工作相关问题。李海华书记介绍了右仁书院目前建设和运行情况。双方就各自运行管理模式的相通和差异之处做了深入分析,并就不同模式的利弊进行了探讨。


碰撞思想 拓宽视野

  创新实验学院和右仁书院是学校转变育人理念、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学生管理方式的试验田和先锋队,肩负着我校改革发展重任,需要在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领域不断探索,求是、求实、求真、求解。因此,学院长期以来特别重视考察交流工作,仅以11月为例,我院就分两批队伍进行了不同院校间的调研交流。4-6日,我院院长欧文军、副院长王小平及任课教师赵晓农副教授、郑立飞讲师一行4人赴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进行学习调研。学院在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管理、干部培养等多方面汲取营养,采众家之所长,不断在思想碰撞中提升理念,不断在交流学习中吸取经验,不断在改革实践中探索总结。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