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我院召开约定课程教学研讨会——外语篇
我院召开约定课程教学研讨会——外语篇

  教学约定制度是我校针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举措,是对教学管理制度进行的一项革新与实践,也是我院一直坚持并不断深入推进的一项教育教学改革模式。为了更好的贯彻约定课程的指导思想,不断优化课程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总结教学经验,学院于本学期末将召开系列约定课程教学研讨会。

  1月11日下午,经我院积极筹备,英语课程教学团队在右任书院会议室召开了英语教学研讨会。外语系田志强副主任,李婷老师、南新嵘老师,教务处潘瑞副处长,创新学院欧文军院长、李海华书记、王小平副院长,以及外语系、创新学院教学秘书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对我院的外语教学模式做了基本梳理:学生大一阶段开设《大学英语III》和《大学英语IV》,每学期96学时,强化基础训练;大二阶段进行听说训练,开设《外语技能》课程,由外教任课,每学期32学时;大三和大四高年级阶段,采用暑期课堂由外教全英文授课、短期外教来访作专题讲座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提高学生外语综合运动能力和专业英语水平。授课教师普遍认为实施教学约定工作,能有效发挥教师教学的自主性,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效果。同时,针对外语日常教学中面临的各类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我院学生外语学习的目的有所不同,大部分学生想通过四六级取得推免资格或考研,部分学生想出国深造、就业或创业等,学生的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明显,使得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期待也有所区别。在外语基础方面,学生的高中英语基础参差不齐,有的学生口语和听力能力较差,不擅长在课堂讨论中发言,这样课堂教学难以做到调动全体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在网络教学环境下,利用各种媒介,英语课程的课堂组织形式如何更好的开展。授课教师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设想,表示积极配合创新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约定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外语教学质量。

  我院领导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模式设计和目标定位,期望外语系教师多组织翻转课堂等灵活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鼓励学生大胆张口说英语,重点改革教育导向,侧重学生英语技能培训。学院领导对书院的活动室、学科坊等活动场所做了介绍,欢迎外语系教师深入书院开设第二课堂,通过各类活动,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提升英语表达能力,增强学生英语学习的信心。

  教务处副处长潘瑞对我院的英语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教务处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我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支持教师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进行创新,确保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会议系统梳理了我院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存在问题,学院将不断完善教学约定工作,推动我院的英语教学改革工作深入开展。

我院举办约定课程外语教师教学研讨会
我院举办约定课程外语教师教学研讨会

我院约定课程外语教师教学研讨会合影
我院约定课程外语教师教学研讨会合影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