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总结梳理摆问题 沟通交流促发展——我院与教务处召开本科人才培养管理工作座谈会
总结梳理摆问题 沟通交流促发展——我院与教务处召开本科人才培养管理工作座谈会

  我院做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和探路者,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培养质量的提高。为了更好的梳理解决教学改革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谋划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经我院积极联系,1月19日下午我院与教务处在右任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教务处副处长李菊兰、副处长何玉杰、学籍科、运行科相关负责人和我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副院长王小平及教学办、学工办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分析形势 定位目标

  会上,李海华书记首先就我院目前办学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学院成立七年多来,在招生规模、录取方式和培养模式等方面按照国家的要求和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做了不断的优化和调整,从2015级开始稳定为100人的招生规模,统一为提前批次录取。从2012级学生开始,学生不再按成绩分流淘汰至其他专业学院,学生在我院完成四年本科阶段学业。学生在一、二年级按照四个学科大类进行培养,大二末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实行个性化培养,每个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在导师实验室提前开展各类科研训练,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强调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形成多样化的分类人才培养模式。为了满足新的发展要求,需要在教学模式和管理方式上做更多的调整,适应现阶段学生多元化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查摆问题 深入研讨

  在现阶段学生需求和培养目标多元化的背景下,学院在教学运行、个性化选课、导师制推进、学籍管理、科研训练、毕业论文管理等多方面面临新的问题。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探讨解决方法的过程,就是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产生的过程。教务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就学院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提升理念 优化管理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学院目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教务处和学院需要共同协商,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在这个工程中应该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即有利于学生发展,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在此原则指导下不断规范各类管理办法,优化管理模式,为学生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我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多年来在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和专业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学生培养的个性化和多样化并存,需要进一步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交流,集思广益,提升理念,不断完善优化培养模式,满足各类学生成长成才需求。

  会后,学院将进一步梳理问题,整理研讨结果,逐一落实解决方案,不断完善管理办法,进一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

我院与教务处召开本科人才培养管理工作座谈会
我院与教务处召开本科人才培养管理工作座谈会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