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应对新挑战 施展新作为——创新实验学院与约定课程任课教师共商本科人才培养
应对新挑战 施展新作为——创新实验学院与约定课程任课教师共商本科人才培养

  我校由2002年开办“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开始,全面启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本科教育改革,2007年实施了教育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培养模式改革,2008年在全国农林高校率先设立了创新实验学院,以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农业与农村社会发展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使命,构建了“2+X”的导师指导下的个性化培养模式。

  创新实验学院从2008年创院至今,在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在国家推免研究生、高考招生政策调整的影响下,学院面临生源质量层次不一、学生发展需求更加多元化等系列办学困难和挑战。为了从任课教师的集体智慧和教学实践中吸取营养,谋划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在新环境、新背景、新挑战下坚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目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了进一步贯彻教学约定制度,提高教学质量,经过积极筹备,创新学院于本学期末组织召开了系列约定课程教学研讨会。2016年1月底,理学院数理化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生命学院课程教学团队、外语课程教学团队及教务处和创新学院教学办相关工作人员分三场次举办了教学研讨会,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坚定目标——培养优质人才,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

  创新学院办学之初定位为“培养模式改革的实验区、教师教学改革的实验田、学生自主发展的新天地”,这个定位是一贯的、是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七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充分说明学院的各项改革和措施是正确和成功的,创新学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根本目标不能动摇。在目前学生类型多样、发展方向多元化的背景下,学院要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将教学约定、小班教学、翻转课堂、科研训练、导师制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持好的做法和培养特色,进一步探索国际化办学、联合培养等多种办学模式,以学生发展为本,为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争取各类资源。

优化模式——强化课程建设,做细个性化培养环节

  任课教师表示,学院的生源质量的层次不一,这就需要因材施教,调整教学方法,适应各种学生群体,保证教学质量。从培养效果来看,申请校外保研的学生在全国名牌高校较高的录取率体现了我院过硬的本科教学质量。学生本科毕业的出路多元化,也从侧面印证了学院的培养效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目前,学院在课程设置、课程内容调整等教学改革方面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学院要进一步为热爱教学的教师提供平台,整合优化课程设置,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优质课程。将原有的“2+X”培养模式调整为“2+1+ X”,即做细大三阶段个性化培养环节,强化引导机制,将导师制和大三阶段的科研训练环节落到实处,促使学生高质量完成个性化的培养和塑造。

德育为先——提高学生素养,强化班风学风建设

  目前由于学院分流办法的调整,学生不再实行分流到专业学院的淘汰机制,造成班级内学生学习主动性参差不齐,班风学风建设面临更大困难。同时,国家推免研究生政策调整造成了学生层面学业压力大,过分看重考试成绩,出现了一些学生重考试成绩,而轻动手和实验技能培养的不良现象。学院今后要以德育为先,以入学教育为突破口,以书院养成教育为抓手,狠抓班风和学风建设,注重细节管理,培养规矩意识,营造勤于学习、勤于动手、坚持理想、积极向上的环境和氛围,引导学生素质与能力并重,创新与创业协调发展,培养出各类社会杰出人才。

凝练成果——不断梳理改革经验,总结推广改革成果

  学院约定课程任课教师多年来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培养效果显著。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教师要不断总结和梳理教学成果,将教学改革过程中的成功做法积累凝练。学院领导及管理干部要积极配合,搭建交流平台,做好教学保障,解决教师困难,与教师同心协力,建设一批有示范效应、有推广价值的教学改革成果。


我院举办约定课程外语教师教学研讨会


我院和理学院任课教师教学研讨座谈会


我院和生命学院任课教师教学研讨座谈会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