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做细“个性化”培养,造就卓越农林人才
做细“个性化”培养,造就卓越农林人才

  我院自成立之初率先构建了“2+X”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即在前两年学科通识教育和学科大类教育基础上实行个性化专业教育。所谓“个性化”,既要满足学生个人兴趣和未来发展意愿,又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提升培养质量。学院在实施“个性化”培养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解决难题,做细做实“个性化”培养环节,让“个性化”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

加强引导 帮助学生做出正确选择

  我院学生入校后实行“2+X” 的个性化、分段式培养模式。

  第一阶段(第一、二学年)。第一学年设置通识类和学科大类基础课程模块。第二学年经过学生自主选择,分别按照生物工程类、生物技术类、动物科学类和植物科学类四个大类进行学科教育。

  第二阶段(第三、四学年)。第二学年末学生在四个学科大类下自主选择本科专业,第三、四学年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和个性化需求设置模块化课程。

  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无论面临学科大类方向选择还是本科专业选择,往往陷入迷茫和焦虑。针对这种情况,学院将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培养目标、专业骨干课程、课程内容介绍等资料整理汇总成册发放给学生,并通过集中召开说明会、分组召开座谈会、校内专家学科报告会、个别问题单独沟通、利用网络QQ平台随时指导等方式充分对学生进行引导,促使学生能够做出既符合自己兴趣又符合自己能力的正确选择。

规范管理 保证“个性化”模式平稳运行

  学生进入大三年级后,所有课程都要在导师指导下根据专业要求和个人发展方向自主选择,课程通过跟班上课方式完成。课程选定后,每个学生提交由导师审核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及课程修读计划表,学院教学办需在全校课表排定后,将学生选定的课程逐个科学、规范、及时的手工录入到教务综合管理系统。录入学生选课信息是一个细致严谨的工作,需要在跟班上课的安排上精心设计,如理论课程跟班人数要考虑到教室座位,实验课程插班人数要考虑到实验器材数量,选课人数过多的课程要与专业学院及任课教师提早商定单独开班,录入选课信息应尽量避免每个学生上课时间的冲突。为此,学院教学办公室从开学前就提早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确保顺利完成学生的个性化课表教务系统录入和调整工作。

  在全校整班排课、整班考试、按专业班级制定教学计划等整体模式的管理框架下,“个性化”培养模式带来了教学运行中的一系列的“冲突与麻烦”。在教务处和各个专业学院的支持和协作下,以及创新学院教学办公室的多次反复调整,确保“个性化”培养模式平稳运行。

严格把关 保证拔尖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进入三、四年级后,创新学院教学办每学期需要将所有学生成绩单进行逐一审核。按照学生所选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要求,对学生课程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既要根据相关专业要求计算学生完成的学分量,又要对照专业培养方案审定学生选择的课程是否符合本科专业毕业审核要求。

  我院每届学生选择的本科专业都达十个左右,涉及我校多个专业学院。无论是专业课程考核还是本科毕业论文答辩,都需要各相关专业学院通力配合,严格把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学院及时与学生联系、与导师沟通,开展学业帮扶,对学生进行督导,力求每一名学生能够在毕业前顺利完成本科阶段培养计划,符合人才培养要求。

  近年来,创新学院以教学约定制度为抓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夯实学科大类基础培养,同时,严格审核学生高年级阶段的专业骨干课程的跟班课程学习,鼓励选修学科交叉类课程。学院依靠学业导师,抓实科研训练环节,高质量的完成“个性化”培养,努力造就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具有较强的实践和科研能力的卓越农林人才。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