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我校右任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善衡书院首个交换生回校
我校右任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善衡书院首个交换生回校

  根据我校右任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善衡书院本科生交换计划项目,右任书院已陆续派出2名交换生到香港中文大学学习,目前首个书院交换生郭园艺同学已经完成2015年秋季学期的学习,并于本学期初顺利返校。

  为全面介绍香港中文大学的教育方式、书院文化与学生活动,让更多学生分享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学习体会和收获,书院于2016年3月13日下午在圆通制科学工作坊举行了香港中文大学交换生项目报告会,交换生郭园艺同学为广大学生做了详细的介绍。

  郭园艺同学首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基本情况,详细地描述了她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她谈到在香港中文大学的课程设置、选课方式、课堂教学、课程考核、学业要求、学生自主管理、书院活动等方面,课程设置比较灵活,选课自由度较大,要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发现自己的特长,进而选择专业课程和研究方向,做好自己的学业和人生规划。通过学习她有收获有反思,思维上有交流有碰撞,给其他同学很大的启迪;由于是英文授课,她坦言自己刚到香港中大时苦于英语口语的障碍,学习上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是在逐步尝试与他人交流后,不仅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英语水平和学业都有了提高,也和同学们建立了真挚的友谊。

  在书院活动方面,郭园艺同学还分享了自己在香港中大新鲜、有趣的文化体验。特别是善衡书院中特色的学生活动及学生管理方式令人印象尤为深刻。比如定期的书院共膳、主题晚餐、高桌晚宴、下午茶活动等等。共膳就是书院同学坐在一起吃饭,互相不认识的同学吃着聊着也就变得认识了。共膳开始时会有主持介绍一下当晚的“高桌”是哪几位老师,想与老师交流的学生可以到高桌“抢位置”。之后会有五分钟时间介绍最近几周书院的一些重要活动和展览,比如善衡的马拉松训练队要去参加全港比赛了,或者楼下的展厅要开始展出书院的北极科考队的科考成果。共膳期间餐厅的大屏幕一般会播放书院往期的一些活动视频,或者书院竞选宿生会和学生会的团体录制的宣传视频。共膳期间会有各种主题展示,叫做主题晚餐。例如“无国界中医”主题的共膳是直接以药膳为主题给学生准备菜品,之后则展示了无国界中医们世界各地的慈善行动。高桌晚宴是共膳的另一大特色。高桌相对于平时的共膳更正式,所有出席的同学都要穿上院袍和正装,女孩子最好还要穿上美丽的小礼服。高桌晚宴的内容一般非常正式,院领导、工作人都会参加,例如:书院对于见义勇为同学的荣誉颁发,奖学金的授予,或者是对书院本学期或上学期重大的活动的展示和讲解。在用餐的过程中进行这种展示和宣传,对于书院风气的引导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共膳与其称之为活动,不如称之为大型的聚会,书院对于同学们的正确引导,信息传达,交流探讨,基本都会在共膳期间完成。

  在学生管理方面,善衡书院设计了学生会和宿舍会两个学生自我管理部门,学生来自不同的专业。学生会主要负责书院的一些日常工作处理,比如书院整个共膳的菜色、共膳报名及打卡和主持,各类下午茶糖水会的通知和报名等。而宿舍会则负责大家的娱乐休闲生活,比如组织大家进行楼层装饰,团结楼层之间学生的感情,为各层的厨房准备一些最基本的必需品,在各个节日里组织活动。学生会和宿舍会分工明确,“互不干涉内政”,又很好的服务了书院。

  我校右任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善衡书院于2014年签订了交换生项目,项目时间为三年。目的在于加强我校与香港中文大学的交流合作,促进学生学习和思想交流,切身感悟不同地域大学的教育方式和书院文化,提升我校学生学术水平,开阔学生的视野。今后计划每年派两名学生到善衡书院学习,近期将开展下一批交换生的选拔面试工作。同时,为了进一步深化与国(境)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拓展交流生项目,加强两地学生的互访学习和短期交流,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我校右任书院的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助力学生的成才之梦。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