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从课堂教学中培养专业兴趣——记我院《遗传学》“讨论式”教学活动
从课堂教学中培养专业兴趣——记我院《遗传学》“讨论式”教学活动

  为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践行探究式、研讨式教学方法,3月28日,在马翎健老师的指导下,我院在N8602教室进行了《遗传学》“讨论课”的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本次“讨论课”采用的是“主题+探索+展示+讨论”的教学方式,一改“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学生3-5人一组,以学习讨论达尔文、孟德尔、文特尔等三位杰出科学家的科研兴趣和研究经历为背景,积极查阅文献,主动获取生物科学知识,领悟科学研究方法;通过分工合作,课前完成讨论结果的整理,课堂上力求表达自己独特的思想,通过学习了解自己的专业兴趣,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马翎健老师鼓励同学们在讨论课上不要拘束,大胆说出自己的看法。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一边认真地听取他人的想法和意见,一边提出自己不同的见解。精彩纷呈的课堂上,主讲人细致严谨的逻辑,别具匠心的观点,引人入胜,同学们听讲认真,气氛热烈。

  生工142班孙思雨说:“每一次的讨论其实都是一种思想的交锋,我可以不认同他们的观点,但是我能够理解他们的观点。在课堂的讨论中,大家都能够从中收获一些东西,对于自己接下来的人生方向也会有更明确的目标。”

  《遗传学》“讨论课”的成功举行,一方面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生物学科的热爱,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另一方面,让学生意识到在学习上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探索,以兴趣为导向,做好自己的学业和人生规划。

马翎健老师讲授《遗传学》
马翎健老师讲授《遗传学》

学生发言
学生发言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