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深入理解培养模式 做优秀创新人——记我院2015级学生年级大会
深入理解培养模式 做优秀创新人——记我院2015级学生年级大会

  为帮助2015级学生深入理解我院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号召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去,学院于4月19日在N8308教室召开了2015级学生年级大会。本次会议由王小平副院长主持,院长欧文军、教学办、学工办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大会。

科研学习共进 素质能力并重

  会议开始后,王小平副院长首先解读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和个性化人才培养的要求,他指出创新学院的学生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在掌握生命科学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自己良好的科研能力,始终追求素质与能力并重。我院为深入贯彻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本科教育改革,和“2+X”的导师指导下的个性化培养模式,努力为同学们创造各种机会。学院实施了全程化的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计划,内容包括自主实验、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导师指导下的科研训、学科竞赛、发表论文等。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接受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学科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实践技能,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与深造具有重要意义。申请科创项目是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环,每个人都必须参与,并认真去完成。

理解培养模式 做合格创新人

  随后,欧文军院作了总结讲话,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有利条件,积极申报大学生科创项目,突出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欧文军院长指出创新学院的学生面对太多的选择,但是每个人都必须按照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树立新的目标,要敢于追求卓越。他强调作为创新人一定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学习能力要强,要认真下功夫,要敢于去尝试,在不断地锻炼与反思中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科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二是要善于探索,勇于实践。在学习中善于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思路,通过科创项目提高自己的科研素质;三是注重与老师和高年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较早地设计好自己的学业规划。欧文军院长的一番话,使同学们深受鼓舞,激励学生朝未来的目标不断努力。

明确学习目标 积极参与科创

  会议最后王小平副院长为学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明确学习目标,及时调整学习状态,做好学业规划;二是深入了解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了解培养的各个环节和要求;三是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与各类学科竞赛,提高自己的科研素质和能力。生技151班程嘉慧说:“听完两位院长的讲话,我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我们不能安于现状,而是要不断地去尝试,去追求卓越。”

  本次年级大会的顺利召开,一方面帮助学生认清自身的不足,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科研创新训练计划中去;另一方面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目标,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和思考,对于学生未来的学习和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2015级学生年级大会
我院2015级学生年级大会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