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严抓三个关节点 确保“创新训练”项目完成质量
严抓三个关节点 确保“创新训练”项目完成质量

  “创新训练”项目是创新实验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项特色内容,旨在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项目覆盖面广,学院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都参与到创新训练项目中,学生从大一末就开始进行项目的申报和实施。为了保证项目实施质量,学院在管理环节上严抓项目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三个关节点,在每一个关节点上设置答辩环节,并在答辩过程考察每位项目组成员的项目分工和答辩表现,力保项目完成质量,保证每一名同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锻炼。

立项环节 积极动员 细化引导

  为了帮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创新训练”项目申报及验收的各项规定和具体要求,我院于4月13日晚上7:00邀请教务处主管“创新训练”项目工作的唐琦老师、李春燕老师为学生做“创新训练”项目申报验收说明会,就“创新训练”项目申报、验收工作的有关问题,为我院学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4月19日,学院召开2015级学生年级大会,院长欧文军全面介绍了学院实施的全程化的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计划,内容包括自主实验、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导师指导下的科研训、学科竞赛、发表论文等。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接受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学科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实践技能,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与深造具有重要意义。申请科创项目是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环,动员每名学生积极参与并认真去完成。

  同时,学院教学办也通过网络等各种沟通方式回答学生关于项目申报的各类细节问题,引导学生做好导师选择、申报书填写、答辩相关准备等工作。

  经过严格评审,2016年度学院共推荐立项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5校,校重点项目44项,其中18项由2015级学生主持申报。

中期检查环节 关注研究进展 解决研究难题

  2015年上半年学院共审批立项67个校级重点项目,本次进行中期检查。每个答辩小组选派一名代表就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目前研究的重点和存在的问题、拟解决问题的方案以及目前经费使用情况等问题进行5分钟的PPT汇报,其他项目组成员进行补充说明。专家组通过审阅项目汇报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内容,询问相关问题等形式对项目进行考核和评分,并提出了相关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启发和鼓励学生们了解实验背景、翻阅有关文献、积极参与到项目整体的设计和思路的构建过程中,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具体的实验步骤上,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项目整体,锻炼创新思维能力。评委老师提醒同学们应该注意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工作日志及中期报告的书写应该全面详实,以便后期翻阅。整场评审会讨论激烈,评审专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不仅为学生的科研项目进行指导,同时也开拓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空间。

  本次共有13个项目组中期检查结果为优秀,42个项目组通过中期评审,10个项目由于进展不顺利延期进行中期检查。另有两个项目在国家级申报过程中成功晋升为国家级项目。

结题环节 梳理研究结果 严格把关

  本次共有八个项目参加结题验收,其中国家级项目4个,校重点项目4个。学生汇报的重点是本组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成果和成果创新性等方面。专家组通过审阅项目汇报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内容,询问相关问题等形式对项目进行考核和评分,并提出了相关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经过严格评审,1个项目被评为优秀,5个项目评为良好,2个项目合格。8个结题项目共梳理出项目成果三个,公开发表论文一篇,录用论文一篇,研究专利一个。

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