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以成果为导向,促进大学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学院任课教师参加教学工作坊培训
以成果为导向,促进大学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学院任课教师参加教学工作坊培训

  11月11日至13日,师培联盟(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何淑冰总监在西安举办高等院校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高级培训班。创新实验学院任课教师李婷、王晓静和郑立飞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构建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和学习评价”,从三个方面展开主要内容。一个方面是探讨运用“成果为本”和“建构性配合”理论达成高层次的学习成果(即培养方案),探讨成果为本的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分别,理想的学习成果应该包括什么,如何结合“成果为本”及“建构性配合”理论指导课程设计以达成高层次的学习成果。最后让参与者透过真实案例尝试设计成果为本的课程。第二个方面是评估学生的学习。包括评估的性质及功能、评估方法的选择以及向学生提供反馈等。例如,常用的期终考试是否适合评价所有的学习成果?专业技能、协作能力、态度﹐素质等学习成果应该怎样评价?期间何淑冰博士介绍了20多种不同的学习评价方法,着重体现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评估方法,更以实例说明如何设计“真实任务”以评价学生的专业能力。第三个方面是探讨学生在课堂上不积极参与的原因,介绍10多项能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投入课堂讨论的教学技巧,亲身示范了多种方法并让老师体验。最后,培训班介绍了教师成长的三个阶段,即教书、教学及教育。

  此次培训会上,三位受培训的老师积极发言参加讨论,收获良多。郑立飞老师说:如何在自己的课堂上构建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等成果为导向的大学数学教学,促进大学教学改革,显然在未来值得做很多工作。王晓静老师认为:以“成果为本”为导向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的学习目标和能力的培养,对合理组织教学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知识的运用能力有很大帮助。让我重新思考如何让学生在学习的进程中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这对我们后面的生物学的教学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李婷老师认为:在课程内容的设计中必须有取舍。既然是成果导向,选择教学内容必须与学习的成果紧密相连,这在教学设计中对教师也是个挑战。另外,在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如何让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也是我们在今后课程设计中需要特别注重的方面。对于一些新型的教学手段的使用也是促进学生参与、思考的必要途径。例如云课堂,蓝墨云班等软件的使用,可以让每个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

  本次培训帮助教师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如何结合“成果为本”及“建构性配合”理论指导课程设计,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及内容的改革。

任课教师参加培训班合影
我院任课教师参加培训班合影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