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走近良师 走向科研
走近良师 走向科研

  11月20日晚7:30,在学院一楼多媒体教室,农学院的马浩力老师为我院学生带来了题为《植物阿拉伯半乳糖蛋白:糖基化的氨基酸密码》的精彩报告。我院2015及2016两个年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讲座前半部分,马老师从求学经历和科研工作经历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与创新实验学院的关系,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相似的经历立刻拉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马老师强调创新能力对于今后发展的重要影响,阐释了什么是创新。他强调,科学的创新体现在论文,技术的创新体现在专利,并告诉大家如何体现自己的创新潜质。马老师生动讲解,告诉学生如何选择导师,强调结合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导师才是最重要,通过学长学姐的例子告诉同学们要勇于创新,大胆质疑,敢于挑战权威,相信自己的潜力是无穷的。

  讲座后半部分,马老师介绍了他的科研项目《植物阿拉伯半乳糖蛋白:糖基化的氨基酸密码》,该项目是以创新实验学院本科生为主题的研究项目。马老师具体介绍了实验内容,即植物阿拉伯半乳糖蛋白的结构特点和生物学功能,通过统计学分析凝练出三个新的变量,编写Finding-AGP程序,利用这个程序成功的鉴定了植物界47个物种的AGP基因家族,并对它们的分子进化特征进行分析。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深入了解了老师的研究项目,体会到了科研中实验、统计、分析的乐趣。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马老师积极交流了大学学习中的问题,就该科研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马老师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来自生技1603班的王晨旭同学在采访中表示,本次报告会老师用朴素的语言告诉我们在大学中如何渡过迷茫的时期,也为我们带来了前沿的科学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科学视野,激发了我们的兴趣,引导我们去认真学习基础学科,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马老师的报告为大二大一的学生提供了选择专业方向的参考,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目标。同时,马老师的讲话增强了学生的学院归属感自豪感,在学生心中种下了科研梦想的种子。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