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改动态» “李陵之祸,谁之过”——卫丽老师为我院学生作报告
“李陵之祸,谁之过”——卫丽老师为我院学生作报告

  2018年3月25日下午三点,在创新实验学院一楼多媒体教室,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卫丽老师为我院2017级学生作了“司马迁的悲剧”的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卫丽老师以自己丰富的学识和生动有趣的话语带领同学们走近汉朝,走近司马迁。在卫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同学们从另一个角度逐渐了解了“李陵之祸”这一历史事件。正如老师所言,是汉武帝的刚骄志傲和独断专行致使司马迁遭受了宫刑这一奇耻大辱,但司马迁军事阅历和国家大局意识的缺乏才是导致这一结局的根本原因。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正是司马迁对国家的衷心、对李陵的同情和其客观正义的个性,才使他敢于直面相谏为李陵辩护,这是当时无人能及的优秀品格。太史公的思想始终停留在春秋战国那个“百家争鸣”的时代,他对于现实政治的黑暗、人心的叵测,均缺乏深刻的体悟,这些缺失最终将他推向了人生的悲剧。受刑后的司马迁在认识上得到了升华,人生的目标更加明确,最终他用其伤残之躯完成了永垂于世的史学巨著——《史记》,这也从另一种角度体现了对个人悲剧的超越。

  在报告会接近尾声的时候,卫丽老师又结合“李陵之祸”,让同学们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表示,身为当代大学生,同学们应当自觉提高认识能力,加强自身修养,最大程度地改善自身的认识经验水平的缺陷。

  生技1702班的雷晓乐同学表示:“卫老师的讲解很透彻,我在这场报告会中受益匪浅。以前只知道司马迁为李陵辩护而不为任安求情,并不清楚其中的原因。或许正是这种对世事痛苦却清醒的认识,让太史公更加客观地看待人生、看待历史,并挥动如椽巨笔为后人留下《史记》这一著作。”

  本次报告会不仅让同学们对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让大家意识到了理性看待问题的重要性。


人文学院卫丽老师为我院2017级学生带来题为“李陵之祸,谁之过”的主题报告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