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第九期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博闻天地» 《博闻》» 《博闻》第九期» 民 情 广 西
民 情 广 西

  作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广西是一方能超出旅游者相像与期待的热土。地处热带和亚带气候的广西,四季如春,风光绮丽。以喀斯特地貌景观为主体,奇观胜景遍布八桂大地,其中以桂林山 水、北海银滩、民族风情、边关风貌为主要特色。游人来到广西,就仿佛置身于欢乐的海洋。

  说到广西,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美丽的风景。而事实也是如此,广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山水奇观,岩溶洞穴景观,瀑布奇观,富含各类有益人体矿物质的冷、热、温、奇泉,滨海风光,森林公园和种类繁多的动植物,历史悠久的古迹和众多的革命纪念地,还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宗教寺庙文化、侨乡风光以及独具魅力的南国边关风貌等。广西全区所有地级市和绝大多数县(市)都有较丰富的旅游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广西全区700多个大小景点分布于70多个县(市)。

  广西高等级高品味的旅游资源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具有代表性和垄断性。如桂林风光世界驰名。北海银滩滩平、浪柔、沙洁、水蓝、无鲨鱼。中越边境的德天跨国大瀑布是亚洲最大、气势磅礴、环境秀美的瀑布。百色乐业大石围天坑溶洞群险峻壮观、神秘莫测。壮、瑶、苗、侗等各少数民族风情多彩多姿、令人陶醉,等等,数不胜数。
 
  广西百色素以革命老区闻名于世。长久以来,人们来到百色,首先想起的是当年轰轰烈烈的百色起义。无论是古旧的粤东会馆(红七军军部旧址),还是雄伟的百色起义纪念馆,一景一物,都深深让人感怀于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岁月中高尚的革命热情。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光甲桂林,而同为喀斯特地形,老区的山水的确相形弗如。百色的山憨实普通,但百色的水却无处不在,或涓涓静流柔若壮瑶少女,或轰然山谷间势如万马奔腾,或嬉戏于田间绿野,或缠绵着小山竹林。跟漓江之水自是不同,每到一处,都会使人对这多变的清流产生多一分热爱。

  百色的水,不但通过现身说法点缀润色了一方风景,还以岩洞的形式述说着她远古时代就具备的神奇的生命力。百色的纳灵洞位于 凌云县县城迎晖山西麓两公里处,号称“亚洲神奇第一洞”。因从古至今,此山脚一片稻田常有猴子出没,壮语把稻田叫“纳”,猴子叫“灵”,这片常有猴子出没的稻田便叫“纳灵”;同时,“纳灵”两个汉字又巧合“纳万千灵气”之意,因而得名。

  纳灵洞外,竹木成林,钟亭石刻,一条林荫小径直通洞口。整个洞是东西走向,有上下两层,其中下层地下河长780米,上层旱洞长450米,上下层洞体高差28米。纳灵洞上层的钟乳石千奇百怪、形状各异:石笋、石幔、石柱、石花、石盾、石瀑、流石坎,宛如一座绚丽无比的地下宫殿;五大景区28个景点形态万千,而218盆“莲花盆”,更以其形状、规模、品位、数量都居世界目前所发现之首。

  经过多年的保护与开发,广西目前共有国家级和省级风景名胜区34处、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10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0处,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64处,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公园26处,国家级和省级地质公园6处,国家4A、3A级旅游区(点)28处。除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外,优越的区域位置更是广西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广西旅游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双边旅游合作与交流的前沿和枢纽,是祖国大西南出海的重要通道,是环北部湾经济区域合作和中国—东盟国家之间经济贸易合作的重要基地之一。

   广西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广西现有人口四千七百多万人,属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第九位,全称广西壮族自治区,壮族人口占全区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有一千三百多万人。广西最主要的少数民族是壮族、瑶、苗、侗,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语言、服饰、生活习惯等,有些民族还形成有自己的文字。

  广西的民俗风情充盈着浓厚的民族气息,各种不同于汉族的舞蹈,游戏等都深深地烙上了独一无二的标签。

  在壮族的文体技艺中最妙趣横生的就是像军阵般有威有势的"板鞋竞技"和"扳鞋舞"。板鞋竞技是以几个人为一队,大家同穿一对长板鞋赛跑;参加者必须步调一致,同心全力,谁要是一个不少心,就会令全队人仰马翻。相传板鞋舞源自明代。嘉靖年间,壮族女英雄瓦氏夫人率领广西郎兵赴浙江抗击倭寇,她用三人缚腿赛跑的方法训练郎兵,使得军纪严明、同心协力,后来便演变成这种有趣的运动了。
 
  踩高跷踢足球是壮族的"高脚球",玩起来很像足球。不过却不能用脚来踢,无论奔跑、拼抢和踢球都 能用那对"义肢"。现在用的球是足球,但以前踢的可是柚子。原来,早在南宋时,广西南丹县人就有踢柚子的游戏;每逢中秋还要举行踢柚子比赛,近代发展为踩高跷踢足球,更是别开生面。

  民族文化是一种财富,它丰富我们的生活,将历史的意义赋予美好的存在形式。在民族遗留的习俗,庆祝和艺术中,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种不同于浮躁现代生活的清趣。学会欣赏,也是诗意活着的一种本能。而广西又正好为我们提供了完美的精神旅游和物质享受的圣地。

  说到广西的美食,那叫一个眼花缭乱啊。桂林米粉,武鸣柠檬鸭,宾阳酸粉,梧州龟苓膏,全州禾花鱼,南宁老友粉……就听着这名字,就足以让人垂涎三尺。

  南宁老友粉是到南宁必吃的美食之一,由百年名小吃老友面演化而来,是南宁小吃的金字招牌,口味鲜辣,汤料香浓,开胃驱寒,深受食客欢迎而经久不衰。在南宁各处都可品尝到正宗的老友粉,街边的老友粉价钱都在5元上下,物美价廉,常常让人吃的汗流浃背,辣的痛快而欲罢不能。

  而桂林米粉以其独特的风味远近闻名。其做工考究,先将上好大米磨成浆,装袋滤干,揣成粉团煮熟后压榨成圆根或片状即成。园的称米粉,片状的称切粉,通称米粉,其特点是洁白、细嫩、软滑、爽口。其吃法多样。最讲究卤水的制作,其工艺各家有异,大致以猪、牛骨、罗汉果和各式佐料熬煮而成,香味浓郁。卤水的用料和做法不同,米粉的风味也不同。大致有生菜粉、牛腩粉、三鲜粉、原汤粉、卤菜粉、酸辣粉、马肉米粉、担子米粉等。

  广西这篇神奇美丽的土地保留了太多让人类叹服的财富,在有生之年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探寻去理解去留恋。
                 (文章参考:广西旅游网以及各广西人民的赞美美文(百度贴吧)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