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第九期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博闻天地» 《博闻》» 《博闻》第九期» 走出阴霾 拥抱明天
走出阴霾 拥抱明天
  挤过高考的独木桥,迈进大学的校门,每个同学都会有些骄傲和自豪吧。早已习惯当尖子生的我们汇聚在大学里,都准备锋芒毕露,大展才华。但事实却是,尖子永远只有几个,当残酷的现实扑面而来时,我们会不会对自己产生怀疑呢?

  刚进大学时,我就有过这样一段沮丧、失落的时期。军训时,好多女孩子都可以在休息时落落大方地为大家唱歌,我却只能羡慕地观望;艺术团、学生会招新时,我发现身边的同学都能歌善舞,身怀绝技,我却连特长爱好都乏善可陈;上第一节英语课时,我悲哀地发现我听不懂老师的全英语授课,而同学们却都可以操着纯正的口语妙语连珠……上课时大家都争抢着发言,甚至在课堂上展开激烈的辩论,老师在一旁赞许地微笑。这就是大学,无比自由的学习环境,没有老师向你强行灌输什么,他们只是启发你,开导你,让你拥有多元化的视角和开阔的思维。而我,早已在多年的填鸭式教育中失去了独立的思想,我习惯地去接受,去记忆所谓的标准答案。看着同学们因为争论而神采飞扬的脸庞和熠熠闪光的眼神,我很想像他们一样大胆地站起来,陈述自己的观点,可是我发现这很难做到。适应不了大学这种自由开放的学习方式,我觉得苦闷极了。

  每个人都在内心渴望卓越,渴望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我更是如此。我严格地要求自己,一旦达不到预先设定的目标,挫折感就会油然而生。真实的自己与理想的自己有着巨大的偏差,这让我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难道是目标过高了吗?还是自己没尽最大努力呢?我把原因归结为后者,于是我更加苛刻地要求自己,结果自然更不可能达到要求,如此循环,不断地逼迫自己,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心情自然是郁闷得很,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像躲在厨房角落的灰姑娘一样不起眼。

  直到有一天,在思修课上,老师让大家用小纸条给别的同学写几句想对他或她说的话。我写了很多,因为我觉得身边的人都太优秀了:我们的班长那么负责,细心;有一个男孩子体育很好;有一个同学写得一手好文章;还有一个同学擅长辩论……他们有那么多的闪光点让我自惭形秽。可让我没想到的是,我也收到了好多纸条,对我不吝赞美之辞,其中有一张让我吃惊极了,同时也感动极了。“你学习好刻苦,人又好聪明,也与你将来会成为像吴仪一样的人物吧……”天哪,我的心一下子被击中了,跳得很厉害,不知道是因为诧异,还是激动。吴仪,在我心中是一个神圣无比的名字,竟然有同学拿我跟她比较,她可是我很崇拜的一个领袖人物呀。我怎么可能跟人家相提并论呢?但心里又忍不住地想:我真的有那么优秀吗?

  思索了许久,我发现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啊。我比较细心,待人热情,喜欢跟人交流;我做事踏实,偶尔开点小差,但总体是认真负责的;我爱看书,涉猎颇广,知识面很宽;我比较独立,自己做决定,不依赖父母;我比较坚强,面对挫折从不害怕。这些不都是优点吗?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善于发现身边的人的优点,并由衷地欣赏。比起那些只注意自身优点的人,我是幸福的,是值得肯定的。

  这张纸条让我彻底摆脱了心中的阴霾,用了新的眼光来审视和评价自己。慢慢地,我改变了自己的心境,不再只去关注自己的劣势,而是对自己的进步给予充分的肯定,鼓励自己永不停止前进的步伐。也许我与别人的差距真的很大,大到无法弥补,但我只要不断进步就好。能和强者一起进步,对自己就是一种提高啊。

  当有人光彩夺目地从我面前走过时,我会真诚地为他的成功鼓掌喝彩,而不是转过头去责怪自己无能。因为我已经确信,经过无数个昨天、今天的努力,在并不遥远的明天,我也可以伸出双臂,拥抱成功。虽然我不能像太阳一样散发不可抵挡的光辉和能量,至少可以像一颗星星闪耀出自己独特的魅力啊!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