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第十期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博闻天地» 《博闻》» 《博闻》第十期» 义 务 天 使
义 务 天 使

  在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一群非常可爱的十分令人尊敬的义务天使——村主任助理。
                                                                
  在学校团委的统一领导下,全校范围的村主任助理工作已经顺利开展五年了,目前正处于第六届,应该说正处于发展探索的关键阶段。经过这几年大家不懈的努力探索,该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在学校内部以及学校周边都产生了良好的积极的影响,得到了学生以及周边村民的肯定与赞扬,同时也很好地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很好的锻炼并提供了大家多方面的能力。

  我们都知道,发展大学生义务服务的良好文化,对于优化育人环境,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和思想政治觉悟,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当前,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号召下,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倡导素质教育,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必须认清当前的社会形势,结合高校的培养目标,进一步了解大学生义务服务文化的发展和存在问题,认真研究对策,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义务服务工作的引导和管理,充分发挥大学生义务服务工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村主任助理工作的情况介绍:
  我校的村主任助理工作的工作周期是一个学年,主要面对全校范围的大二学生,所有村主任助理都需要经过学校校团委社会实践部的统一考核,考核的形式主要是面试,一般分初试和复试,通过者方可被录用。村主任助理工作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学校周边的村民,村主任助理一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几人甚至十几人一起下乡进行义务服务,比如向广大中小学生开展义务支教,旨在为他们辅导功课,解决一些学习方面的问题等等。

   该项工作是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发组织起来的义务型活动,是活跃在同学们身边的学生自己的组织。它充分地丰富了校园生活,培养了大学生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有效地帮助了周边村民,是校园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村主任助理工作是大学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缤纷活动展现出当代大学生良好的文化素养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大力提倡综合素质的今天,可以预见,他们将在学校学生活动乃至整个学生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焕发出勃勃生机。然而,从其组织上讲,较之学生会正式组织,其有一定的松散性和自由性。因为其是在高校相关管理部门的许可下由学生自发组织建立的,他们在相互认识的基础上自愿参加活动,彼此之间重私人友情,从而在组织形式、其成员和活动管理上难免产生流动现象,表现出成员的团体性和结构的松散性。

  二、村主任助理工作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向学校周边的广大中小学生开展义务支教;
  2、慰问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
  3、举行献爱心活动,比如捐赠衣物、书本等;
  4、进行相关方面的宣传工作,比如安全、环保、科技、农业增收方面的宣传;
  5、开展义务劳动,比如帮助村民打扫卫生等。

  三、村主任助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力量薄弱,缺乏相关方面的管理经验;
  2、学生时间紧张,下乡次数受到严重影响;
  3、学校支持力度不够,特别是经费的支持力度比较小;
  4、部分村民不能够正确地认识该项工作,有抵触不配合的情况;
  5、缺少指导老师的帮助等等。

  四、村主任助理工作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应该加大引导力度,提供相关方面的管理措施;
  2、学校应该加大对该项工作的经费支持力度;
  3、学校应该为其配备相关方面的指导老师,同时村主任助理也应该积极地去争取;
  4、学生应该加强相关方面的理论知识学习,提高管理素养,力争做到更加科学合理;
  5、学生之间应该加强合作,加强交流,互相帮助等。

  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其对学生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的学习,其同时也要求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去亲身感受、体验社会工作,以更好地提前适应社会生活。

  诚然,村主任助理工作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的平台,其不仅仅让我们自己收益,同时,也很好地服务了学校周边的村民,何乐而不为呢?

  在此,我想对所有的村主任助理说一声:你们辛苦了,你们是最棒的,加油!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