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第一期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博闻天地» 《博闻》» 《博闻》第一期» 信天游-秦腔-陕西文化
信天游-秦腔-陕西文化
  陕北的苍穹,信天游荡气回肠: “六月的日头腊月的风,老祖先留下个唱山曲”。信天游是老祖先留给陕北人最珍贵的传家宝。

  延安有俚语:穷开心,富忧愁,寻吃的(乞丐)不唱怕个鸟;信天游,不断头,断了头,穷人无法解忧愁。黄土高原上,既有婆姨们如泣如诉的低婉吟唱,又有后生们的“拦羊嗓子回牛声”的高歌回荡。

  信天游吟唱的多是平常的人平常的事:游子想家,女娃算卦,男婚女嫁,互诉情话,邻里吵架,拳划酒下,进述历史,传播文化……丑闻千里,以歌传之;奇人轶事,以歌颂之。

  信天游反映真实生活,感情色彩浓厚,用最简单最直白最通俗的语言表达最为真挚的情感,用小调小曲宣泄黄钟大吕之势。例如:《走西口》中女主人表现离别之情:哥哥你到大门口,小妹妹我实难留,手拉着哥哥的手,送哥送到大门口……《拉手手》用看似粗糙的方式表达真挚的感情:你要拉我的手/我要亲你的口/拉手手,亲口口/咱二人疙崂里走……信天游这朵山花绽放了激情,散发着温馨,还夹杂着一缕感伤。那份纯贞、痴迷、大胆、坦白,令人心旷神怡,柔肠百结。

  一曲高歌,响彻沟壑,全扫靡靡之音;一声入耳,荡气回肠,令人精神一振。信天游她土气、大气、美气--------土得掉渣、大得雄奇、美得撩人,昂扬着黄土地上泥土的芳香,流淌着黄河儿女最通俗的词汇和最靓丽的激情。

  秦腔被尊称为“中国戏剧鼻祖”, 大多表现我国历史上战争与斗争,其唱腔粗犷、豪放,需气运丹田,神聚于一方能发声,体现了关中百姓耿直爽朗、慷慨好义的性格和淳朴敦厚、勤劳勇敢的民风。

  秦人爱吼秦腔,似乎是一种天性。台上吼秦腔,台下哼秦腔;台上演秦腔,台下品秦腔,人山人海,好不热闹。

  唱秦腔的境界在于吼。让秦人之声吼劈了嗓子,嘴角流血的感觉是它的灵魂,如泣如诉撕心扯肺像杯烈酒,是秦人的精神呐喊. 秦腔的艺术,要说它的特点就像黄河的个性一样,奔腾咆哮,一泻千里,它最能抒发关中汉子豪放、粗犷的个性。
  
  《秦歌十三狼--吼秦腔》唱道:喝烧酒捧起个大老碗/吼一声秦腔震破 震破 震破天/祖祖辈吼了 吼了 吼了几千年/吼声里有血有泪吼声里有苦也有甜/不要说那天南海北你都走遍/普天下最美的歌声还在秦川……在秦腔里,秦人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圆满的表现。他们的灵魂哭泣在秦腔里;他们的心绪糅杂在秦腔里,他们的喜怒凝聚在秦腔里。从秦腔这面镜子里,秦人看清了自己。秦腔回响处,秦人的灵魂无不颤动。没有秦腔,秦人便失却了自我表达的主渠道,感情得不到宣泄,心灵得不到抚慰。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秦人齐吼秦腔,端一碗髯面喜气洋洋,没撮辣子嘟嘟囔囔。秦人的骠悍豪爽,澎湃的激情与质朴的心灵也铸就了秦腔的粗犷与雄浑。

  陕北信天游悠远纯净,关中的秦腔高亢激越,陕南的眉户戏却分外的缠绵婉转。陕南,山岭拔地而起,湾湾有奇崖,崖崖有清流,四季分明,地形起伏,阴晴无常。商州的山水散发着精光灵气,虽然没有陕北的粗犷辽远,关中的淳厚朴拙,却自有一种清秀玲珑。

  民族文化是一朵奇葩, 是历史文化中最富有生命的表现。在这里,艺术与人性相遇。文化既是一种现实的创造,也是一种历史的积淀。没有现实的创造,文化就不能发展;没有历史的积淀,文化就失去了存在的根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