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第一期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博闻天地» 《博闻》» 《博闻》第一期» 一字之差
一字之差

  金都大酒店。
  门口乐队奏乐,来人络绎不绝。大厅四周张灯结彩,中央放一红色纸箱,两位身着盛装的礼仪小姐笑容可掬,对每一位来此放下红包的宾客都不失时机地道上一句:“谢谢您!”
  就在这时,一个身着公务制服的男子匆匆走进酒店。只见他头稍稍一抬,朝大厅扫一眼,便径直朝纸箱走去,一伸手,一个鼓鼓地红包滑入箱中。男子长吁一口气,无比轻松快乐的样子,转身走出了酒店。
  刚迈出门口,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传来:“处长,弄错了!是金马大酒店,不是金都!”“啊?!”男子猛一抬头,酒店门口一行醒目的红字映入眼帘:“为希望工程捐款,向奉献者致敬!”男子顿时呆住了……
  事情的由来还要慢慢说起。
  这天,李处长正一个人愁眉苦脸地坐在办公室喝闷茶,科员小王兴冲冲地走进来:“处长,走!打牌去,三缺一!”这小王是李处平时最得力的干事,李处对他也是另眼看待。“不去了,你们打吧!”善解人意的小王见到这情景,便坐下来,缓和了一下语气:“怎么了,处长?有事?”一语中的,李处长这才缓缓地抬起头来,舒展了一下眉毛:“不瞒你说,还不是因为我那不争气的儿子。高中毕业后怎么劝也不上学了,吵着要工作,可是你想想,高中毕业生想找个好一点的工作真是比登天还难啊!这不,为这事你嫂子和我正犯愁呢!唉……”“哦,原来是这样,难怪您这几天不快乐呢。”小王若有所思地说……
  晚上,吃过饭,李处长刚坐到沙发上,电话就响了:“处长,我是小王,告诉您个好消息:主管城建张副市长的女儿明天结婚,这可是个好机会,上午八点,金都大酒店……”放下电话,李处长马上晴转多云,好像没有比这更快乐的事情了。
  第二天早上,李处长起了个大早,把昨晚准备好的现金放入红包中,并在红包的背面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和单位。一切就绪,出发。坐进车内,他才发现自己竟然还穿着制服,刚想回去换,但一想,朝九晚五,完事后还要去上班呢,顾不得那么多了,就叫司机开车走了。
  车子七拐八拐,来到了市中心最豪华的金都大酒店,虽然这种事情已经历很多了,但今天穿着制服,多少有些不好意思,李处长也没多看,低着头就进去了,于是就发生了开头那一幕……
  ……
  现在,我们可怜的李处长正靠在门口发呆呢,制服上的国徽闪闪发光……
  三天后,一群记者按照红包上的线索来到了处长办公室。当天,“向奉献者致敬”的标语就出现在了晚报头版。局长也拍着他的肩膀说:“不错,为我们单位争光了,继续干。”毕竟那笔钱不是小数目啊。
  看着报纸上自己似笑非笑的脸,李处长突然感慨到:“原来快乐不是满足私心后的快感,真正的快乐是奉献啊!我以前怎么没意识到呢?”
  
  作者小评:
  俗话说:无巧不成书。一字之差,变化万千。这篇小小说看似巧合的背后其实反映了社会上阴暗面:权钱交易,送礼成风,走后门,托关系……  
  但是,面对这些不可更改的社会现实,我们在心底应该怎样对待呢?到底人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人生真正的快乐到底在哪里?这篇小小说借主人公“李处长”之口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人生的快乐在于奉献,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在服务他人,无私奉献中才能实现真正的自我。“李处长”说:“我以前怎么没意识到呢?”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意识到了吗?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创新实验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杨凌 西农路22号 电话/传真:+86-29-87091915
网站负责人:李海华 管理员:赵璐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