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验学院举行“大学生涯规划与自主学习”专题报告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05

  同学们,你们已经身处超市,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开列出你的清单,以便从琳琅满目的货架上挑选适合自己的商品。”9月4日晚,创新实验学院在N8T03教室举行“大学生涯规划与自主学习”专题报告会,常务副院长陈遇春教授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理论与实际并重的生涯规划教育。

  陈院长通过分析现代教育的新理念,即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开启了整场讲座。阐述了职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内涵,对生涯发展的理论视角进行了对比,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步骤和基本方法,引导同学们通过认识自我、评估环境、确定目标、付诸实施、评估反馈,步步深入,层层推进,不断明确并适时调整学业生涯规划。

  学业生涯规划最终要落到自主学习上,陈院长简述了大学学习的要点,对比了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的特点,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大学的学习目标、学习思维和学习方法。分析了自主学习、创新学习、终身学习、全方位学习的现代学习观,引导同学们明白大学到底能更自己提供什么,自己应该怎样与大学相适应。结合学院特点,陈院长提出了创新实验学院自主学习、自主分流、自主发展的特殊内涵和要求。

  陈院长的讲座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在场同学一次次发出爽朗的笑声,也一次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认真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早日成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认真听讲

 
精彩讲演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