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验学院举行学生工作座谈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1-14

  刘瑞明、创新实验学院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遇春、学生处副处长王德连等领导老师与学生代表一起,就当前学院学生的思想动态、学生组织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会由主持陈遇春常务副院长主持。创新实验学院学工秘书翟立首先简要回顾了本学期创新实验学院的学生工作情况,并就当前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汇总。由于学院的特殊性,目前创新实验学院学生课程紧、学习任务重、课余时间少、学习压力大,学生对于未来发展、综合测评、淘汰分流、课余时间安排等还存在一些疑虑和困惑。

  校团委刘瑞明书记就如何处理好学习与活动的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刘书记认为,学习和活动,即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同等重要,结合创新实验学院的特殊性,他建议同学们调整学习方法,注重学习效率,活学活用,不死学;在课余时间较少的情况下,有规划性、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感兴趣的活动,做到月月有规划、周周有规划;学院团工委、学生会明确配合学院党委开展学生工作的角色定位,把同学们最关心的、最紧迫的、最突出的事情作为工作重点,增强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团队意识和精英意识,取得学习成绩和工作能力的双丰收。

  学生处王德连副处长主要就心理测量、集体晚自习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王处长建议同学们科学、客观地看待心理测量,要相信自己、相信学校;呼吁同学们积极贯彻学校集体晚自习制度的精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了解完学院学生党员的基本情况后,要求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带动作用,使自己、使创新实验学院的同学们成为学校学生的榜样。

  陈遇春常务副院长重点介绍了同学们高度关注的分流问题。陈院长说,同学们来到一个新的大学、新的学院,必定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目前大多数同学已经适应了创新实验学院的新模式,适应了与想象中截然不同的紧张的大学生活。陈院长表示,学院将会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工作,使同学们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

  为增强学生对新学校新模式的适应性,创新实验学院以“认同新模式、明确新目标、适应新生活”为学生工作主线,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入学教育和思想教育工作。近期,学院又通过加强与学生家长交流、深入学生宿舍、与任课老师及班主任进行座谈、学院老师与学生一起上自习等形式,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学生当前的思想、心理、学习动态。

  目前,创新实验学院学生基本上认知了新模式、树立了新目标、适应了新生活,学风面貌良好,学习氛围浓厚。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