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感言之四: 成长的快乐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作者:植物科学2008级4班  宋爽        发布时间:2009-10-22
  2008年8月,我头一次拖起行李,离开了家乡。列车追逐着夕阳晚霞,向着遥远的大西北,奔驰着,载着我的兴奋与梦想,未知与迷茫。

  在西安,气势恢弘的城墙、古朴凝重的雁塔,和车水马龙的大都市风情,还未让我细细品味,我竟又匆匆离开了这座城市,在一片绿色的围拢之中,我到了杨凌,这个静谧的西北小镇。说起西北,曾经觉得在“西北”二字之前冠以一个“大”字,就立刻显出一种辽阔的大气。同时,也总让人想起漫天的飞沙走石,和戈壁荒漠孤烟直上的苍凉落寞。然而,杨凌让我改变了看法,没有恶劣的环境,却有着满眼的绿色,没有川流不息的车流,却有着树荫下轻快的步伐。习惯了大都市喧嚣的我,猛然对这里有了一种亲近感和向往感,同时我在心底也有了一丝畏惧和怀疑:我真的能摆脱从小就生活的都市吗?我真的能安于这如田园一般的校园吗?

  然而,开学之后,我便没有了这种种的疑虑。创新实验学院高强度、大密度的教学方式让我们很快地投入到繁忙的大学生活中。本以为正如高中的老师们所说的那样,大学是个充满快乐的地方,是学生的终极天堂,而我却发现现实并非我们所想的那样。一天天按着排满的课表上课,一夜夜伏案在台灯下奋战,我也曾抱怨过,看着有些同学放弃了。我也曾想过放弃,但是仔细想想,难道我想要的就是那种整日无所事事,浑浑噩噩的生活吗?当然不是,当放假回家,听到老同学们都在抱怨大学生活是多么的空闲无聊时,我更加确信了这一点,我们的忙碌是有意义的。一年来,我终于体会到,一种完全为了提高自我的奋进过程。痛,并快乐着。期末,我拿到了2000元的奖学金,我第一件是就是主动让母亲削减了我以后几个月的生活费,我知道无论我再拿几次奖学金都不可能弥补他们给我的一切,但至少,我用自己的成绩替他们分担了一点。

  学习,归根结底是一个基础,在学习的同时,我们还都积极参加了科研实验和社会实践,这一点,才让我真正理解到大学与初中高中的不同。在我们学院,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实验室,甚至自主设计自己的实验。通过这种科研能力的训练,我们不再对科研有陌生感、神秘感、恐惧感,而是开始对科研有了自己的想法,逐渐培养起自己的兴趣。我想,或许这就是许多大学生正欠缺的东西吧。

  其实,一年来的变化真的太多太多,大学的校园改变了我,也感染了我。总之,愿我们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们能够把握机遇,知行卓越,共创未来!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