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感言之一: 知行卓越,共创未来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作者:食品工程2008级1班 崔�        发布时间:2009-10-22

  星转斗移、光阴似箭。转眼间,来到创新实验学院已经一个年头。在这金秋的十月收获的季节,校园桂花飘香,我们迎来了新的一个学年。从最初刚进大学的懵懂稚嫩到现在的成熟稳重,我们收获了很多。
  
  身为创新学院的学生,我们得到了比别人更多的机会,我想这与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密不可分的。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单一知识教育模式,主要是偏重基础知识的掌握与基本技能的形成。衡量人才的标准是以知识多寡、深浅为主,而我们学院推行的是全面素质教育模式是重视培养非智力因素,并把非智力因素与智力因素结合起来的全面素质教育模式。分数已不完全是衡量一个学生优劣的唯一标准了,而是更重视的是我们综合素质的培养。

  学院着力推进课内外一体的自主研学模式。在课内,鼓励开展“启发、互动、探究式”的课堂教学实践;鼓励进行问题式、案例式、讨论式、情境式教学;鼓励开设专门研讨课,促进教师导学与学生自学相结合。在课外,建立专项活动基金,开展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鼓励学生自主申报研究项目、早期进入科学和实验研究。如在上个学期高等数学的学习中,老师在每一章都给我们安排了一节自学内容,要求学生自己登台讲课,并提交自学报告。一开始我对这种做法不以为然,可是到后来我却发现,由于自己的主动思考,对问题理解的非常深入透彻,每一章之中掌握最好的,甚至到最后期末考试都不用复习的就是这些自己自学的内容。还有在第三学期中学院给我们安排的自主实验的环节,让我们自己和导师联系,自己确定方向和主题,提前让我们感受到学术的专业与严谨。这学期学院还鼓励我们申报“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尽早与导师建立科研联系。

  另外,学院积极推进大类培养和复合培养模式,按大类培养,按年级选择,按专业分流,拓宽个性化培养渠道;积极巩固深化产学研联合培养模式,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为重点,统筹教学实习、生产实习,依托校内外实验、实践教学基地和科技园区,大力推进学生进实验室、进科技园区、进实习基地、科研基地,真刀真枪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积极开拓国内外联合培养模式等等。

  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我校的一大壮举,它切实调动起了教师、学生的积极性,打破了传统的教师授课,学生单纯听课的模式,构建起新型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学院实行导师制,2+x培养的模式,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我们应该珍惜利用学院给我们的资源,充分武装自己,为自己的将来负责,成为真正的创新型人才。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