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南索画长廊 全民参与绘新村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妍稳 陈丽萍 图\梁文华 李洁    发布时间:2016-08-09

  8月7日至8月8日,由我院学子组成的赴陕西户县农民画调研服务队深入南索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在热心村民的指引下,队员们见到了南索村独特的文化长廊--街道两旁的墙壁上画满了农民画,其不仅以农民画的形式宣传了道德礼仪和政治文化,还装饰了村子,整条村庄大道宛若一条农民画的长廊。队员们无不被这一幅幅极具创意与美感的作品所吸引,纷纷驻足仔细欣赏。

  团队一行人有幸拜访到了农民画艺术家张青义老师,60多岁的张青义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现被誉为一级画家,户县农民画协会副主席。“张老师的家里与一般人家的布置全然不同,他喜欢收藏一些旧时的家具和农具,刚进他家的院子,就看到了一辆马车正静静地停在小棚下,静静地诉说着曾经达官显贵出行时的风光场面。更令人称赞的是,院墙上画着他的作品《雪中情》、《织》等等。”队员刘小伟对张青义老师的画室印象深刻。

  张老师谈到,目前农民画的内容已不局限于单纯的农民生活,可以与公益广告相结合,将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以农民画的形式展现。墙面上的每一幅作品都是由张老师和其他画家共同创作的,他们站在太阳底下连续多天的辛勤工作铸就了今天独特的农民画长廊,不仅美化了村庄,还宣传了农民画,更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

  能够在艺术创作这条路上坚持走下来的人大多是有兴趣与信念支撑着,张青义老师也不例外。他说到,看着户县农民画这些年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他也明白大部分农民画作者都是像他这样没有很强的专业知识但都热爱画画的民间力量,也许他们没有美术功底,但他们有丰富的生活阅历,正是这些阅历和对艺术的炽热让他们能够取长补短,锲而不舍。

  “艺术家要有自己的个性才能生存,在农民画创作中个性显得尤为重要,若只是一味去模仿别人,又怎能出类拔萃。做人亦是如此,若不想平平庸庸过一生,个性也很重要,但不能成为另类,要找到自己的个性去过不平凡的人生。”队员厉思宏感悟到。

  根据前期调查,队员们了解到,南索村的地理位置偏僻,人口较少,大多数人不太了解农民画,农民画的推广、宣传活动难度大。因此,队员们在调研末尾向村民们分发了亲手制作的传统文化保护宣传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本地村民对传承及保护农民画的意识,促进中华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在本次为期两天的调研中,赴陕西户县农民画调研服务队不仅亲身感受了户县南索村农民画的独特魅力,更从张青义老师身上受益匪浅,还通过分发宣传单等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本地村民对传承及保护农民画的意识,进一步完善了本次调研的主要任务。

张青义为团队成员讲画
张青义为团队成员讲画

与张青义合影
与张青义合影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