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伊始,你准备好了吗?——李海华书记为新生答疑解惑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申振通 张瀚文 图\申振通    发布时间:2016-09-30

  9月28日晚,我院党支部书记李海华在创新实验学院多媒体教室为2016级本科生作“你准备好了吗”入学教育报告,帮助新生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创新实验学院,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素质:人文底蕴、科学素养并重

  “作为老师,我们的责任就是帮助你们顺利度过大学生活。”李书记指出,我国教育工作的总任务是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广大青年学子要树立“尊重、负责、关爱、正直”的价值追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从学院的特色课程入题,让同学们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年来学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改革。

  作为创新人,你的选择会更多。除了专业的知识,你还要学会什么?你要走向社会,你要具备怎样的素质能力?“一是要读书,二是要活动。”李书记告诉大家,“合格的大学生除了要具备专业知识,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外,还要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终身学习、团队合作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大学生要有人文底蕴与科学思想并重的思想,并强调大学阶段的学习要从教师为主的学习向自主学习转变,要从接受为主的学习向接受与创造相结合的学习转变,要从运用摹仿性思维为主的学习向运用创造性思维为主的学习转变。

信念:思想培养、实践锻炼统一

  李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同学们要明确知行合一的观念。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并在工作和生活中用思想锻炼品行,指导自身行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书记同时对新生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爱学院如爱家,提高素养,让“爱学院”成为一种美德。要在文化上了解学院,在思想上亲近学院,在行动上爱护学院。她希望同学们牢记“诚朴勇毅、知行卓越”的院训,刻苦学习,奋发有为,做一个“今天我以创新为荣,明天创新为我自豪”的优秀创新人。

  李书记的报告深入浅出,丰富详实,对新生们进行了全面而生动的入学教育。不仅让大家对学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帮助大家理清了思路、解决了困惑,使新生们对大学生活更加充满信心与期待。

你准备好了吗?
你准备好了吗?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