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学科,规划未来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曹帅帅 尹博彦 图\李希阳    发布时间:2016-11-07

  为帮助2016级学生做好自主实验相关工作、学科大类选择,更好地认识学科,我院于11月1日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举办科学咖啡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学院2016级各班级班主任及优秀指导教师先后为同学们指导。

  我院“自主实验”项目是学院围绕办学目标,根据学生在科研领域成长规律设置的特色教学环节之一。学生自主根据学科兴趣,选择相应导师指导,项目实施目标以开阔学科视野,进行相关研究准备,掌握基本实验技能为主。为此,几位老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向同学们介绍科研训练以及学科专业的选择方法、注意事项及其意义。本次活动不仅邀请了经验丰富的各班级班主任,同时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马猛老师,动物科技学院李晓老师一同答疑解惑,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优势学科和科研环境。生技1602班班主任麻鹏达老师从学生两大主业:学科基础和科研能力讲起,强调了科研的连续性、进入实验室的重要性并一个科研训练范例为同学们介绍申报科研项目的具体流程、注意事项。生技1601班班主任郑雪莉老师更为具体地讲述了与导师联系的方法、措辞,实验室的素质与礼貌,答辩的技巧的等,并嘱咐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多参加实验技能培训,养成良好的实验室习惯。

  开展自主实验是创新实验学院实施全程化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的重要内容,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活动结束后,学院1604班同学邢晓茜说到:“各位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学科大类的方向性分析,随着老师的引导,我们将自己心中疑惑与老师交流,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对学科有了深入的认识。”

  本次科学咖啡沙龙活动的开展,一方面,让同学们了解了科研基本常识,加深了学科认识,对未来科研规划更加具体;另一方面,与优秀的指导老师间的亲切交流,使同学们对未来的科研之路更有信心。

科学咖啡沙龙
科学咖啡沙龙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