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与法同行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尹博彦 秦润雯 图\申振通    发布时间:2016-12-06

  为迎接国家宪法日,助力构建法制社会,12月4日晚,我院举办的模拟法庭于人文学院四楼报告厅开庭。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魏欣老师作为评委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选取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 男童状告<喜羊羊与灰太狼>”为例,从开庭前准备、正式开庭活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宣判五个环节向同学们真实再现了法庭庭审过程。在法律辩论环节,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再次围绕被告二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否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为获得彼此的理解及法院的支持,三方据理力争,更是将全场肃穆的氛围引向了高潮。最后,审判长根据合议庭评议结果做出宣判,整场活动于主持人对后期案情进展的介绍中落幕。

  在紧张严肃的庭审过程中还穿插了观众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有奖抢答,从不同角度分享自己对法律趣味小问题的看法,拓宽了自己的法律视野。 

  活动结束后,魏欣老师结合具体内容做出点评:“整个活动以动画片开场,形式新颖。审判程序非常完整,包括诉讼文书的写作,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证据充分。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法庭场景布置中没有将被告与被告代理人安排在一起,法官在辩论环节没有将辩论焦点总结出来,证人没有保证证言的真实有效性,这些细节也是大家需要关注的。”老师表示,法律与生活密切相关。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可以结合具体案例去学习法律,并且运用自己学会的法律知识去分析案例,真正做到知法,懂法。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是教育部宪法日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参与活动,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专业的法律知识。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提高了大学生的法律素质,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为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模拟法庭活动现场
模拟法庭活动现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