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关注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爱芹    发布时间:2017-03-16

  为充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加强特殊学生群体分类指导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我院结合学生工作实际,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班主任、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约谈重点学生等多种举措,全面排查了在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并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建立特殊学生档案,为学生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

制度约束,狠抓学风建设

  为了督促学习困难的学生努力完成学业,克服自制力不足的缺点,我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班级全面实行考勤制度,责任到人,学生干部记录学生每节课的出勤情况;二是加强晚自习监督力度,成立由辅导员加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督导小组,不定期抽查晚自习出勤率;三是班主任助理、学生党员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针对本专业偏科严重的学生开展重点帮扶活动;四是以自愿原则建立独立自习室,由学生党员督促困难学生自主学习;五是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发挥优秀高年级学生的榜样作用,充分发扬学风“正能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系列措施从制度上约束学生,加强学生的“自我监督,自我管理”。

关爱心灵,打造温馨港湾

  为了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新学习的学习与生活,我院从各级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以及心理联络员等各层面作好部署安排,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并持续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定期约谈,为存在问题的学生做好心理疏导;二是班主任、辅导员及时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尽可能的为学生消除心理隐患;三是学生干部发挥自身优势,从侧面了解学生需求与动向,及时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四是心理联络员认真落实班级月排查工作,遇到可能有问题的学生及时上报,将问题扼杀在摇篮中。五营造良好的温馨书院氛围,开放心理咨询室,邀请专业人员为同学们解疑答惑等。

精准帮扶,就业工作稳扎稳打

  我院高度重视未就业学生的指导工作,多种举措,帮助学生顺利找到理想就业单位。一是针对出国学生,建立 “一对一”帮扶小组。鼓励成功申请国外高校的学生与正在申请的同学结成帮扶小组,在申请材料写作和申请技巧等方面给予指导。二是充分利用学业导师人脉资源,鼓励学业导师利用国内外的合作机会,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帮助。三是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由学工干部专人负责,采用面对面方式辅导。学院求职困难学生群体较小,因此能够精准到人。学院采取了“面对面,手把手”帮扶的措施,从就业信息获得渠道、简历制作技巧、面试技能、就业目标确定等方面给予全面指导。

  我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尊重学生的丰富个性和多样化需要,以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学生根据自身的基础、兴趣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和规划大学生活,实现学生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