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儿童图书日:用书香伴随孩子成长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申振通 秦润雯 图\于文哲 秦润雯    发布时间:2017-04-05

  在4月2日“国际儿童图书日”到来之时,我院在北杨村开展“图书日下乡服务”系列活动,帮助村民完善村内图书馆,通过“趣味课堂”的形式培养孩子们的读书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规范整理图书,助力乡村阅读

  4月2日上午,我院10余名志愿者们来到北杨村,对村中的图书馆新增图书进行分类整理,帮助村民创建更加舒适的阅读环境,营造幽雅的读书氛围。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按照要求认真挑选,将图书摆入相应的位置,保证书籍排列整齐,符合图书馆规范。据了解,设置村内图书馆是为了给村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与休闲场所。馆内图书丰富,老少咸宜,数目也正在逐步扩充;馆内图书名册及借还书登记等问题也将一步步得到完善。谈及自己的感受,志愿者潘雅婷认为:“分类整理图书看起来很简单,真正去做时却会发现这项工作其实是对人细心与耐心的考验。当然,我们最希望的是我们这一小小的举动能给孩子们学习与阅读带来便利,从而可以让他们更喜欢读书,读更多的好书。”

别样“周末讲堂”,书香伴随成长

  一直以来,我院举办“周末讲堂”,都是在突破传统支教形式的基础上,用新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4月2日下午,围绕着“国际儿童图书日”的主题,志愿者们将安徒生童话带进了讲堂: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分享自己熟知的童话故事,并踊跃加入故事讨论环节。一连串“为什么?”同样为课堂注入了活力:“猫为什么要捉老鼠?”“孔雀为什么会开屏?”......孩子们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老师”逐个点评并揭晓答案。活动最后,志愿者们鼓励孩子们多看书,多思考,增长知识,增加见识。学院实践拓展部部长刘同瑾表示,未来的“周末讲堂”将持续关注儿童阅读问题——孩子每周有望从课堂上带走一本书,课下抽空阅读、交流,并在下次课堂上分享阅读心得。不仅如此,还会全面招募主讲人,进一步保证授课形式多元化;此外,未来课堂也不再会只局限于室内,教学内容也将从科学文化知识延伸到素质拓展类知识。

  据了解,“国际儿童图书日”的设立是为了唤起人们对于读书的热爱和对儿童图书的关注。创新实验学院开展一系列活动,旨在架起儿童与图书的桥梁,以此促进儿童进行阅读,爱上阅读,开阔自己的视野。

整理书籍
整理书籍

分享童话故事
分享童话故事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