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任书院尝鲜“共享教材” 探索“共享教育”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瀚文 申振通    发布时间:2017-10-25

  每到毕业季和新学年,校园中不乏离校的大学生将整麻袋的课本、复习资料卖给回收站的景象,几百元购入的教材最后要按斤贱卖;而低年级学生,却经常面临着买不到老师要求的合适版本教材的窘境。一边是随意贱卖,一边是望穿秋水,面对这个“需求矛盾体”,右任书院希望探索并搭建一个新平台,打破此种不平衡。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风生水起,很多服务和产品已具备了“共享”性质,这是否能对弃之如敝屣的教材类书籍产生一些启示呢?为此,右任书院依托书屋搭建起了“共享教材”服务平台,以学生全部入住右任书院的创新实验学院为试点,探索教育共享新思路。

  结合课程设计,“共享教材”助力学生学业。创新实验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科研能力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不断开拓学生国际视野,积极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和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引进英文原版教材,依托书屋平台无偿借给开设该门课程的学生使用,在课程结束后有组织地收回归档,为下一轮使用做准备。原版教材的使用帮助学生建构起了更加完善的知识体系,也让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显得更加游刃有余;而书籍的循环使用不仅绿色环保,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爱护课本,学会节约。

  设立旧书交流区,推动教材流动与共享。毕业生多认为把旧教材寄回家成本较高,直接变卖却成了公认“最省事”的处理方法。为给同学们作出良好引导,书屋设立旧书交流区,结合右任书院毕业季相关工作,大力支持图书爱心捐赠活动,回收毕业生的各类书籍,鼓励毕业生们将用不到的书籍留在旧书交流区,方便学弟学妹们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料。此外,在右任书院全体学生参与的爱心义卖活动中,书屋组织整理余下的书籍,严格登记制度并妥善管理。书屋目前的发展方向是继续走出书院,联系环保协会等社团组织,与他们的书库实现资源共享,彼此补充库存,丰富藏书,扩大共享范围。

  不只是教材共享,更要助力教育共享。这是一个共享时代,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滋养着共享理念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发芽,“共享教育”也已不是新鲜形式,教材共享恰是“共享教育”中知识传播载体运用的具体表现。右任书院书屋不仅致力于传播知识共享的理念,努力营造良好书刊共享交流氛围更是其职责所在。为此,书屋从藏书、借书、经营等方面设立了系统化的管理机制:每当新学期来临之际,书屋会发布“书单招募令”,号召大家推荐好书,提升书屋阅读层次;安排专人打理,对于借出书籍登记造册并及时召回,保证书刊流转稳定进行;此外,书屋单设专门空间供大家进行藏书交换……种种书籍流通形式带动右任书院阅读氛围,激发思维碰撞,推动共享教育理念向前发展。

  近一学年的实践得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适合流转的二手教材往往可以节省一大笔开支;教材的共享也可刺激与其他教育资源互动,对于“共享教育”有着积极意义。“共享教材”实用性强且效果显著,符合国家“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要求。

  今后,右任书院也将在德育教育的领地中持续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共享教材”体系,不断走近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

共享外文教材
共享外文教材

二手教材交流专区
二手教材交流专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