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举措保障学生安全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尹博彦 申振通    发布时间:2018-01-16

  我院采取多种举措,努力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增强学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学院监督排查确保学生在校安全,与学校一起为学生的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校园安全驻心中 强化校园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思,我院邀请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凌派出所警官夏联江、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丁蕾、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凌分局揉谷派出所教导员井延斌集中为学院学生讲解了网络诈骗、如何正确报警及报警的相关规定以及大学生怎样防止被传销洗脑。报告会上,通过生动形象的宣传片以及细致的讲解,让学生了解了许多安全知识。参与报告会的2017级学生高祥说道:“这次报告会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了解到了许多安全知识,尤其是正确报警这部分知识,让我对报警这一流程有了深入的了解,如遇突发状况,我将知道如何快速正确地报警。”

消防知识进校园 强化消防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防范消防安全事故发生,我院组织“消防知识普及活动”,邀请保卫处尚刚瑜老师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行为规范,并掌握基本有效对待突发火灾事故的技能。保卫处尚刚瑜老师表示,在遇到初起火灾时,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从附近消火栓、储备的灭火设备里“就地取材”进行扑救。培训中,消防大队培训人员以提升学生自救、早救和现场反应的能力为目标,就如何排查火灾隐患、如何加强用火、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火场逃生、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使用灭火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且就学员们现场提出的有关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解答。生技153班赵心怡表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让我了解到很多特别实用的应急知识,更正了以往我认知上存在的误区。相信,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能够很好的解决。也会转告家人和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定要注意消防安全,切勿大意失荆州。”

安全排查不放松 严打大功率电器

  1月11日晚,学院领导联合辅导员对各年级的宿舍开展了消防安全大功率电器排查工作。检查中,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以教育”的工作方针,首先对各个宿舍有无大功率电器等问题进行了仔细排查;同时,还向学生们讲述了若干校园火灾事故的具体案例,提醒大家冬季是火灾隐患高发时期,要增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地避免事故的发生。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线路、插销存在问题或学生充电线杂乱摆放等安全隐患,学院及时进行登记并让学生进行整改。与此同时,院领导深入了解了本年度学院学生寒假留学校情况,集中强调了宿舍安排事宜,着重指出假期期间留校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做好信息登记以及突发事件的预案。同学们纷纷表示,为了自己及他人的人身,今后一定会从思想上更加重视消防,从行动上积极改正;在假期期间一定会严格遵守校规校纪,顺利结束寒假任务。

全方位大力宣传 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除了集中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领导的突击检查。学院也注重学生主动地、自主地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此,在书院展示学校保卫处精心制作的消防安全普及的宣传板,在潜移默化中让师生了解相关知识;同时,在新媒体平台进行文章推送,进一步唤起学生对于安全的关注。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校园安全报告会
校园安全报告会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